ad
区司法局:以“四加强”抓好维稳工作
2020-01-06 09:16: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俞为鹏)区司法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维护稳定工作。

  加强值班值守。制定节日期间值班安排,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保证值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安全稳定情况,采取每日一报、有事报事、没事报平安,遇有紧急突发事件,及时控制、疏导,并迅速向上级报告,确保紧急事务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手续。

  加强维权引导。畅通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热线,及时向社会公布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求助方式和受理条件,同时组织派驻在法院、劳动仲裁机构的值班律师热情解答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咨询,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开通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外来务工人员因追讨工资、工伤事故等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当场受理,当日指派,全力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加强矛盾调处。聚焦多发易发型矛盾纠纷、新型矛盾纠纷、环境污染类纠纷、经济类纠纷、互联网金融纠纷等重大风险隐患,充分整合镇(街道)、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资源,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加强对不稳定因素及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理工作,将纠纷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初期,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的目标,搭建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加强特殊人员管控。对社区服刑人员,逐一走访交流,了解其思想状态,强化思想教育。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监控、重点管理,建立管理台账,落实管控措施。严格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管理,所有人员请假一律需要审批,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假。对严管人员、曾经被警告、近期表现较差、存在债务纠纷、未成年人等对象,加大登门走访、定位监管和视频点验抽查力度,确保24小时在管在控,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事件。同时,对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进行关心帮助,确保他们心理稳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