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办事时间再压缩 服务体验再升级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惠企新速度
2020-01-17 09:49:0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徐  蒙

  线上发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银联通,网点服务扩大“朋友圈”;便民惠企,组建流动窗口“直通车”……2019年以来,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盯服务做文章,聚焦服务创品牌,让“路桥公积金,服务好贴心”的良好形象深入人心。

  这一年,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基本理念,加强政银合作,打通企业和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同时深化落实“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充分利用“浙里办”APP和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个人业务“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

  “一证通办”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跑起来”

  “你好,我想提取今年租赁房屋的住房公积金,请问需要什么材料?”“好的,请提供下身份证和公积金提取入账的借记卡卡号。”日前,王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到5分钟,公积金到账短信都收到了。“我还特地跟公司请了一下午的假出来办这事,没想到这么快,还不需要提供材料,一张身份证就能搞定!

  让王女士惊奇的这件事,就是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通过优化流程、共享数据,大力推进的住房公积金业务“一证通办”。

  如何跑好“最多跑一次”是历久弥新的课题。前期,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进行细致梳理,对各类申请材料进行再次检查,不断给办事材料“瘦身减肥”,同时为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对接身份认证平台和人脸识别技术,让“最多跑一次”跑进惠民深处。2019年,通过“一证通办”系统办结业务8520件,调用各部门数据46873项,“一证通办”系统办件量、查询量位居全区第一。

  为了将“最多跑一次”引入重点工作渠道,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每周安排不低于1天的时间在大厅坐班,从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的诉求和建议中提取出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的方案,并对影响群众办事、降低效能、表述不明确等内容逐条清理完善,从源头打开减证便民的大门。

  “让缴存职工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是大势所趋,群众、企业办事纸质资料递交大幅减少,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可以说‘最多跑一次’已升级为‘高效跑一次’。”陈辉说。

  用数据跑换群众“零跑腿”、资料“零提供”、办事“不出门”……现在,智慧住房公积金生态环境已经形成,下阶段,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持续推进更多住房公积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着力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数据资源的汇聚共享,加大申请材料的精简力度,最大程度提升群众办事方便性和改革获得感。

  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

  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立足群众需求,持续出台惠民举措,在网点服务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合理布局,2019年10月4日,再增设了两个委托银行经办网点——中国银行星光耀广场支行和中国银行银安街支行,方便缴存职工就近办理缴存、提取和贷款等业务。

  “银行网点多、布局广的优势,与银行深度合作,采用业务委托银行承办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扩大了公积金服务半径,拓展了服务渠道,减少群众办事、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实现乡镇职工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业务,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就近跑’。”陈辉表示,通过银行资源优势将住房公积金制度这项惠民工程传达到企业的神经末梢,借助银行网点这个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前沿阵地,可以在公积金中心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建制的桥梁,实现优势互补,开创“政企银”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为了延伸网点顺利开设,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巧用“加减乘除”法:网点做“加法”,实现服务下沉;办事做“减法”,推进简政放权;服务做“乘法”,加强规范建设;机制做“除法”,破除制度藩篱,提升企业和职工获得感。

  目前,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加强政银合作方面,已经累计开通银行住房公积金延伸网点28家,实现了全区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了企业和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各家延伸网点统一执行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服务准则,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将“最多跑一次”体现在各个受理环节中。

  此外,为了织严织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的 “服务网”,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班子成员携业务科室负责人用一周时间深入区内各延伸网点开展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各家银行网点也纷纷提出下阶段工作方向,诸如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机构设置、扩大组合贷款规模方式,提高承办业务效率;利用科技优势,全力做好智慧公积金服务;整合资源优势,密切与楼盘合作,实现一条龙服务等,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住房公积金工作拓展了思路。

  陈辉表示,深化银行和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体意识,加强与网点的精诚合作,可以畅通双向交流通道,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不变形、不走样,切实贯彻到位,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

  住房公积金流动窗口“直通车”开进企业

  2019年7月25日,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选了4名业务骨干组建成流动窗口“直通车”,开进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用窗口跑换取职工“零跑腿”、办事“不出门”,为企业送去一缕服务清风。

  据了解,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离最近的金清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也有近30分钟的路程。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性化的上门服务,不仅免去了职工顶着炎炎烈日去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不便,也免去了职工请假办理公积金业务的不便。办理时,窗口工作人员还大力推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鼓励缴存职工下载“浙里办”APP,并现场进行教学示范。同时,发放详细的操作指南,引导职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端口,享受一次不用跑的指尖服务。当天,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分发宣传材料3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近300人次,受理业务100余笔。

  2019年1月14日,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联合农商银行组建成流动窗口“直通车”开进吉利金刚。“住房公积金送服务进企业,送方便给职工,有效解决了办事多头跑、没空跑的难题。”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为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扎实高效服务企业、服务群众,2019年,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多次深入镇(街道)、企业和银行延伸网点开展“三服务”活动,探民情、访企情、找问题、寻对策。同时,重点聚焦“五问入企”,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情况、提出的诉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梳理问题清单,锚定目标,结合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基层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

  下一步,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猛踩“最多跑一次”的油门,创新服务方式,升华服务质量,为缴存职工和单位提供更多的服务选项,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大路上全速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