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文明云仓”汇聚爱心的江河湖海
2020-01-17 09:47: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近日,我区举行的“文明云仓”“冬日暖阳”志愿服务行动,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公益活动的认知。

  什么是“文明云仓”?从理论上解释,“文明云仓”是一个志愿服务资源池,由资金、物资、服务以及共享资源等组成,其目的是为我区的各类志愿活动提供支持和支撑。

  为什么要建一个“文明云仓”?若是你经常参加文明志愿活动,就会发现,真正把志愿服务这一好事做好,其实并不容易。之前,当志愿服务在路桥方兴未艾时,许多人认为只要有经费,就能把活动开展好。后来才发现,光有经费远不能组织好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用经费买了爱心物资,谁来分包运输送达?接受市民爱心捐赠的物品,又在哪里储存,如何进行分类和清洁消毒处理,如何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中?要真正组织好一次志愿活动,需要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共同出力,以各自的行为方式一起献爱心,才能真正将爱心播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只要你用心了解这座“文明云仓”,就能发现里面涵盖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从服务对象看,有的是直接面向接受志愿服务的困难群众,有的是给志愿者提供各类服务和支撑,有的则是给志愿者提供激励性资源。从服务形式看,有的是通过建立定向的基金帮助解决“没有钱”的问题,有的则是通过资源共享提供活动场地,有的则是提供稀缺的资源和设施服务,有的则是提供人和技能。这些,其实都是做好公益活动必不可少的支撑,而“文明云仓”正是把这些资源汇集起来,形成高效的匹配机制,从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为活跃、更为容易、更得人心。

  开展文明实践,真正需要的,是一颗滚烫的爱心。无论什么职业,无论收入高低,无论什么身份,只要愿意献出一份爱心,就一定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文明实践绝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付出的具体行动。无论那些行动有多么渺小,最终都会汇成文明实践的江河湖海,润泽我们每一个人,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