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战疫情 破“六难”
各地各项措施助力企业迎来复工复产“春天”
2020-02-24 09:18: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条条大道上,物资运输车辆疾驰而来;生产车间里,工人在流水线上挥汗如雨;企业里工地中,各镇(街道)党员干部送去复工政策“大礼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我区在打好防疫战役之余,逐一击破企业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资金周转难及出口订单难“六难”阻挡,助力各企业迎来复工“春天”。

  贴心服务  化解开工招工难题

  “我们已经复工了,但开工的同时,食堂还未运营,工人们吃饭的问题没法保障。”前阶段,新桥镇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收到了几家企业反映的员工用餐问题。“凡是影响企业开工的,必须要第一时间解决。”作为该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负责人,新桥镇副镇长王春生立刻辗转联系辖区农贸市场和饭店。餐食质量、卫生条件、送餐距离……经过多方考量,成功联系定点配餐单位,搭建“餐企对接”服务平台,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员工吃饭难题。

  2月19日,城区一家企业已经顺利复工几天,消毒过后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作业。“现在口罩很难买到,我们用的这批,是政府部门帮忙联系采购的。”提及这样的贴心服务,企业负责人赞不绝口。针对部分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区商务局帮助筹集防疫口罩6万余个,为工人上岗构筑了疫情防护“安全墙”。

  疫情当前,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给缺少人力的复工企业迅速提供可用人才,成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眼下最为看重的工作任务之一。例如,通过开展网上引才和招聘,将“春风行动”等人才招聘活动从线下转为线上。企业和劳动者可通过网站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我区第一批60余家企业就提供了近6000余个岗位,实现了“防疫就业两不误”。

  为了支持企业顺利开工,全市范围临时降低用水用气价格,销售给企业用户的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自来水均按现行价格标准下调10%。当前,我区已全面落实这项降价惠企政策,生产经营用水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企业用户补缴各项费用,免除违约金,切实缓解企业经费周转压力。

  畅通物资输送 激活产业链联动

  “我区内已经复工的企业,把他们迫切需要复工的配套企业名单报送给我们,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落实他们的需求。”2月19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企业科办公室内,几名工作人员为激活复工企业产业链联动而埋头忙碌。目前,位于区内的配套企业,该局已协调各(镇)街道,在企业满足“八个到位”复工要求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有限复工;位于区外的,则上报市经信局,由市里统筹协调其他县市区配套企业有序复工。

  “企业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需要什么资料?”“办理通行证之后,运输车辆是不是就能畅通无阻了?” 辖区重点复工企业微信交流群中,围绕企业物资输送的问题,不少企业负责人发起提问。面对企业的疑惑,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中队长侯江耿一一解答。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交管部门便会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工人的返岗、复工复产等情况,并传达上级运输政策措施。

  三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月份250万美元订单,将近100个集装箱货物急需出口美国;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至4月份900万美元出口订单,20万台电焊机需要出口……针对企业需求,区商务打破交通限行,集装箱物流运输受阻的局面,复工后组织第一批生产17万台电焊机,近80个集装箱急需运输到宁波港。同时,积极对接,通过办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核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和当地防控指挥部核发的“物资运输专用车”,将外贸集装箱顺利送到宁波港口。

  通过主动靠前、第一时间服务,我区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交通运输难题,打通物流进出通道,解决物流运输的“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  为出口订单保驾护航

  日前,一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飞”进了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证明书涉及逾期交付货物总金额100万美元,解决了公司负责人的燃眉之急。“肯得机电这份证明书的办理,将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减轻因疫情造成延期履行合同的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目前,浙江菲格尔卫浴等公司也正在办理咨询中。”路桥区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王辉表示。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造成路桥区出口企业延迟开工,无法按期向客户交付货物,导致部分国际贸易合同无法履行或延期履行。自台州市贸促会开通办理“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以来,区商务局积极在外贸企业中宣传该证明书的办理事项,积极帮助相关企业对接市贸促会,为企业成功办理证明书“牵线搭桥”。

  通过及时制定流通性外贸企业复工工作指南,明确复工和审批流程,我区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全区120多家流通性外贸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了参考指南。同时,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助力度,扩大了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政策的企业受益面和保障金额,从而有效降低外贸企业成本负担,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当前,辖区内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安露清洗机有限公司和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家重点外贸企业已顺利复工。截止17日,全区211家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出口企业复工149家,复工率达70.62%。

  多方联动  下好助企资金“及时雨”

  一千万元的“暖心复工贷”发放到位!2月18日,一个重磅消息让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们直呼“给力”。通过启动绿色信贷审批流程,路桥农商银在该企业复工的第二天就为企业复工送去了资金“助燃剂”。

  这个画面,只是我区化解企业资金周转难的一个缩影。区金融工作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动员22家银行、17家地方金融组织等,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通过出台《路桥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贷款增量明显上升、贷款成本明显下降,实现全区信贷增量不低于100亿元,小微贷款增量不低于50亿元,普惠型贷款利率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我区开展“千员助千企”行动,组建10个金融指导组,选派1000名金融指导员,一对一服务规上企业及村(社区)。截至目前,全区银行共设立专项资金、政策性资金合计65亿元,专用于企业复工针对性纾困;全年将为企业增加100亿元以上贷款。此外,线上线下走访企业45000次,新增授信9.8亿元,惠及企业800余家,为企业送去了金融“及时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