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给“发动机”增添“助燃剂”
——横街企业复工复产记
2020-02-24 09:13: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复工,企业等不及,政府也等不及。在横街镇,企业不等不靠,各种妙招轮番上场;政府望闻问切,问题不解决就不罢休,企业的“发动机”离不开政府来添“助燃剂”。

  “鼓励红包”招人

  确保及时复工

  2月21日,横街镇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已经忙碌地运转起来,新招聘员工张曾兰还没穿上新厂服,就上了流水线,一旁则有一名老员工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据悉,张曾兰是老员工梁望成介绍进厂的。“我们一直鼓励老员工介绍亲朋来我们这里上班,新员工不仅能更快熟悉厂里情况,不懂还能随时向老员工请教。”陈梦是总经办的副主任,她告诉记者,这样的老员工还会得到500元“鼓励红包”。

  记者了解到,绿田共有员工1600多名,目前回到岗位的有500多人,面对繁重的订单压力,他们已经全面启动了“包车接回老员工”“派发红包鼓励老员工找来新员工”“直接去当地人事劳动局招人”等各种举措。“昨晚一辆,今天早上一辆,我们已经从江西吉安、湖南怀化接回33名员工,还有8辆大巴车集中在明后天,把贵州、河南、陕西、云南等地的员工接回来。”陈梦说,“跑销售的改行成招人的”,他们亮出的关键一招是,和当地的人事劳动局直接搭上线,只要招到一个人就付3000元招人费,“总不能在当地招人吧?眼下谁不缺人呢?”绿田不仅等老员工回厂,更希望招到更多新员工,满足当前人手不足的情况。

  所有措施,都是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实现百分百复工,恢复产能。

  这只是横街镇企业全面复工场景中的一幕。当前,横街镇已经把复工复产摆在当前最紧迫的位置,全体干部下到辖区近300家企业,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跑部门、办事情,形成上下一起齐复工的火热场面。

  “出实招,动真格,不来虚的,只讲实效,有什么问题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尽力让产能恢复到疫前水平。”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说道。

  一企一专班一“问题清单”

  销号才过关

  1名区级机关干部、1名镇班子成员、1名镇机关干部,这是横街镇规上企业驻企服务专班的标配。

  “这几天服务专班的人每天都来,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浙江文武彩印股份有限公司是横街镇一家成长型的规上企业,总经办经理罗君宝对服务专班的扎实工作连连说好。“复工信号一出来,他们就找到我们,当天就成立了‘文武复工群’,有什么问题在群里一喊,就有人回答我们。”罗君宝说,线上回得快,线下更是天天往厂里跑。

  “18日,我们有一批员工想乘坐政府包机从贵州、重庆返回,但我们没经验,上报相关材料时手忙脚乱,专班人员就主动帮忙,查验健康码、核对行动轨迹,终于在截止时间内上报了材料,赶上了这趟包机。”罗君宝说。

  在横街,一共37家规上企业,就有37个服务专班,他们日夜驻守在企业,竭尽所能为企业复工解决难题。

  “现在最大的难题还是人员返工。”罗君宝说,虽然他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组织,但由于各地的防疫措施宽严不一,有些地方的员工还是无法顺利回来。

  得知这一消息后,派驻企业的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将相关资料和通行证发到当地政府,协商解决人员出行问题。同时,又将这些信息统一汇总,逐一向市区人力资源部门汇报,寻求更高层面上的支持。

  “这回的专班都是招招动真格。”罗君宝说,“有了政府的有力支持,所有的困难都是临时的,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正说着,一批运往义乌的货即将启程。

  “在我们手里,都有一张‘问题清单’,清单上一条一条地列着企业复工所要解决的问题。” 该镇常务副镇长吴杨波说,解决了的问题打上勾,才算完事,每个问题都有处理的截止时间。

  回流难、入住难、吃饭难、防疫难、供应链保证难……随着企业复工的逐步展开,哪个问题都棘手。

  面对这一情况,横街镇采取了“问题清单销号”的办法,问责到每一个驻企专班和村居,出现一个销号一个,狠抓复工进度。

  一个又一个问题清单就如企业复工的动态“进度条”,催促着干部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问题一个一个地销号,铆足了劲儿与时间赛跑,争取把损失抢回来。

  工作提前做 下好先手棋

  “我们现在的工作节奏,已经要求辖区所有企业,无论大小都要在本周末复工。”横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江说。

  事实上,早在一周前,横街镇就已经发现,随着规上企业的全面复工,很多由小企业承担的供应链就成了问题。

  为此,横街镇采取“一体复工”的办法,在规上企业精准申报的前提下,积极向上申请,帮助企业更早地恢复供应链体系。

  “但我们觉得这样还不够,规下企业的全面复工势在必行。”王江说道。

  为了提前做好准备,横街镇还专门组织规下企业负责人,到已开工的规上企业去参观学习。如何做好入厂的防疫工作,如何检查人员的健康状况,生产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就餐环节应如何做好隔离,员工人数不够又如何进行合理调配,各种问题经过观摩,才能心里有底。

  横街镇宣统委员徐玮玮既是浙江文武彩印股份有限公司的专班员,又是规下企业台州市亿恒灯饰有限公司的对接人。为了让亿恒灯饰更熟知复工流程,她干脆带着企业负责人到文武参观、学习,为复工做好全面准备。

  “接下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虽然我们一直在连续奋战,但面对全面恢复产能的要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再上征程,努力跑出横街速度。”王琪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