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规上规下同步 限上限下并进
潘建华赴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三服务”活动
2020-02-24 09:16:2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2月22日,区委书记潘建华利用一天的时间,先后赴螺洋街道、路北街道、路南街道和新桥镇开展“三服务”活动,实地调研工业企业和服务业复工复产情况,给企业送信心、帮企业破难题。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紧扣“两手硬、两战赢”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规上规下同步,限上限下并进,迎难而上,上下协同,比学赶超,把“应复尽复、应动尽动”的要求进一步全面落到实处,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经济企稳回升“翻身仗”奠定坚实基础。牟傲野、庞鑫培、罗华迪等区领导参加调研。

  “你们现在返岗员工有多少人?产能恢复情况怎么样?”“复工复产过程中,有没有困难?”每到一家企业,潘建华都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认真查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现场办公,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住宿难等问题。

  路桥沪银工业气体有限公司、路桥永航管业有限公司、文明卷扬机厂、路桥阿勇轴承4家企业分别是螺洋街道、路南街道的规下企业,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是疫情防控措施做得都很到位,确认健康码、测量体温、喷洒消毒等一系列流程也很健全,由于用工需求量少,这些企业都已早早复工。记者在路桥永航管业有限公司现场看到,该公司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大批货物正在装车,准备发往云南瑞丽。文明卷扬机厂是船舶装备的生产加工企业,虽然只有15名工人,但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目前已有返岗工人10个,预计下周就能满负荷生产。“路桥是船用零部件最发达的集散地之一,你们要把握好这个优势,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调研中,潘建华不时地给企业家以信心。

  潘建华强调,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各相关部门和辖区镇(街道)要更多关注这些小微企业,绝不能抓大放小,必须规上规下齐头并进;要精准做好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大力扶持规下转规上,为路桥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浙江希迪印刷有限公司是新桥镇印刷产业的龙头企业,由于返岗员工较少,存在一定的生产压力。“在疫情防控形势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谁谋划得早一些、办法多一些、动作快一点,谁就更容易抢得战略先机。”潘建华要求企业负责人加快员工返岗节奏,在复工复产工作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表率作用。

  潘建华强调,当前路桥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广大企业家要提振信心、迎难而上,采取更加主动的经营策略,全力渡过当前难关、抢抓市场先机,打响今年企业发展的“第一枪”;要坚守防控底线,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仔细排摸员工返岗前的行动轨迹,确保万无一失;要以最快的速度召回员工,通过单独包车、组团包车、激励老员工带动新员工等形式,争取在2月25日前,将所有外地员工接回,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最基本的人员保障;要坚定发展信心,加强智能化改造,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扩大市场份额,在不断做大做强自身基础产业的同时,开拓企业发展新空间,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潘建华要求,螺洋街道、路南街道、新桥镇及区经信局等相关部门要强化“三服务”活动,组织工作专班下沉企业,认真倾听企业的呼声需求,加大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既要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全力畅通供应链、打通产业链,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喷洒消毒液……记者看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居然之家和台州星光耀广场都在商场的入口处设置了“硬核”防疫措施。星光耀广场永辉超市的货架上,商品种类齐全、琳琅满目,正在采购的顾客都带着口罩,一切井然有序。虽然两家商场目前只有约50%的商铺恢复正常营业,但商场负责人均表示,下周一前,能恢复90%的商铺营业。

  “还有多少员工没有返岗?”“返回的员工住宿方面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在调研过程中,潘建华实地考察了居然之家和台州星光耀广场营业情况,与商场负责人、商铺店主亲切交流沟通,详细了解了商场的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并向商场负责人介绍了路桥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加快人员回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营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效益抢回来。

  潘建华强调,商场、市场开放程度高、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基础上,全力抢时间、抢先机、抢效益;要严把员工“上岗关”和顾客“进入关”,摸清员工返岗前的行动轨迹,严格落实日常清洁、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制度,强化各个区域每个角落清洁消毒,宣传、引导顾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因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蔓延;要完善应急预案,创新营业模式,通过无接触服务等措施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抢抓复工复产进度,做到既能满足广大市民的生活消费需求,又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心、安全、干净、健康的购物环境。区市场监管局、路北街道等单位要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帮助辖区商场、市场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统筹谋划路北区块的商业布局,不断培育、壮大家居装饰产业,推动居然之家、台州装饰城二期错位发展,合力打造路北区块商业新地标,为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