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私自早退途中遇车祸,怎么就不构成工伤?
2020-03-23 09:37: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颜女士:半年前,我在上班期间突然接到母亲电话,说其肚痛难忍,我担心被扣除出勤奖,加上距离下班仅一个小时,便没有向领导请假,也没有告诉同事,匆匆驾驶摩托车下班回家。不料途中与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导致我受伤后不仅花去7万余元医疗费,还落下九级伤残。交警部门认定对方司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我负次要责任。社会保障部门对我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我提起诉讼,但法院也于近日驳回我的工伤认定请求。请问:我“翘班”回家的确事出有因,伤害确实发生在下班途中,且对方司机负主要责任,怎么就不构成工伤?

  答:你的确不构成工伤。你的伤害并非发生在工伤意义上的“上下班途中”。《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六)项所规定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这里包括三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构成要件,即“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事故伤害”,你虽然具备“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伤害”的要素,但却并非属于“上下班途中”。

  就上下班途中的界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工伤保险有关规定处理意见的函》中已作出明确限定,即“是指合理的上下班时间和合理的上下班路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条也指出,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上下班途中”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一)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二)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三)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四)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从中可以看出,都有一个“合理时间”的共同要求。判断是否合理的关键之一,在于是否属于正常上下班。而你离开工作岗位时,距离下班还有一个小时,且没有向领导请假,甚至没有告诉同事,纯属“翘班”离岗,目的是送母亲去医院治疗,而非为了公司利益,明显不在正常下班之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