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关键时刻就要有所作为
——走近省级“最美银耀志愿者”范国春
2020-03-25 09:19:1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通讯员  王云健  伍美静

  范国春是省级“最美银耀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年近90岁的他主动作为,坚持做好志愿及宣传服务,积极参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他发光发热、无私奉献的行为诠释了老共产党员的初心,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作为老党员

  关键时刻就要有所作为

  1983年退休至今,范国春始终做到退休不褪色,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志愿服务融入到生活点滴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最美”精神,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肆虐,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范国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起初,他坚持每天看报纸了解疫情,认真学习区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各项通告要求,自觉做好自身安全工作。

  “我们退休老干部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范国春总想着出点力。于是,他主动向单位请缨,并联系了8名精力充沛的老干部,表明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恰巧,范国春了解到区税务局共组建了5支党员先锋队,而5支先锋队负责人向所有党员群发了先锋队的有关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他主动到党支部报到,该党支部书记也感到些许意外,毕竟老范年近90且退休多年。在范国春的坚持和努力下,他成为了税务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中年纪最大的一员。

  有人问范国春,有报道称老年人属于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你怕不怕?范国春精神矍铄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有所作为。”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坚毅的目光和抗疫必胜的信心,范国春认为这场疫情带给他感触最深的,并不是病毒带来的恐惧,而是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凝聚力。

  发光发热

  做贴心志愿“老班长”

  范国春是区税务局老干部的“老班长”,为这个老干部大家庭做好服务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在参与防控志愿活动中,范国春懂得了更多的防控安全知识,他更加理解疫情防控的不易和一线防控同志们的艰苦付出,更加懂得作为一名老干部党员的神圣使命。

  了解范国春的人都知道,他喜欢摄影、写宣传报道,在防控工作中也需要像他这样的文化宣传志愿者,通过防控宣传报道,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区税务局也根据他的个人实际情况,将他编入了内勤防控和社区服务两个小组,让他注重自身安全的同时,主要做好防控工作的摄影及宣传报道工作。

  在志愿活动中,他笑称自己更像一名刚入职的“小青年”。在完成退休干部线上防疫宣传的任务中,他觉察到部分老干部对疫情过度恐慌,便以同龄人的身份及时打电话与他们交流谈心,缓解他们焦虑紧张的情绪。

  闲谈时,他感觉到部分老干部对疫情不够重视,便有针对性地向他们科普疫情危害,并将自己所学到的防控知识传授给他们,增强防控意识。此外,范国春还主动向大家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特别是向老干部们宣传要服从防控安排,支持防控工作,得到了众多老同志的支持。

  日前,当他得知区税务局发动党员为防疫工作捐款时,他立即响应号召,坐着公交车风尘仆仆地赶到所在党支部,主动要求捐款500元,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之战”来说或许是杯水车薪,但它所带动的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信念最为可贵。

  “多作些贡献”,是这个老共产党员最质朴的愿望。或许,他不曾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默默用自己的力量,照亮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冬天”。他正用自己的光和热,让大家相信,那个久违的春天必将如期而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