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2019年度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评获优秀,居全市首位
“一纲三目”擦亮改革金名片
2020-04-15 10:02:2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工业互联网助力复工复产
  核心阅读:3月末,浙江省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评结果出炉,我区跻身全省年度改革“大考”第一方阵,获评优秀,居全市首位。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省的金字招牌。一直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改革精神,融合“五心”“妈妈式”服务,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纲,以公民、企业和政府领域改革为目,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各项改革重点任务,跑出了“路桥特色”。其中,红色驿站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工作相继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

  □《台州日报》记者  葛星星

  延伸便民渠道跑出服务“零距离”

  群众的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2016年12月,我省正式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被视为最大的为民实事。

  去年1月11日,区委改革办正式挂牌成立,合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提效。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最大程度惠及群众。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依托红色驿站,我区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路北街道金宸花园附近的红色驿站内,负责人陈庆财几乎每天准时“报到”,带领驿站14名党员干部开展人员排查、防疫宣传工作;区中医院医共体总院红色驿站结合“红色杏林工程”,为发热患者提供就诊咨询、转诊指导、爱心轮椅等服务。

  目前,10个镇(街道)96个村(社区)共建立了116家红色驿站。这些家门口的服务点整合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369个政务事项,并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先锋代办”服务队,实现群众办事就近“最多跑一次”。截至去年年底,红色驿站累计办理政务服务6万余件,受惠群众达15万余人次。

  改革每向前一步,群众便多一分获得感。2月中旬,市民王先生的女儿在区第二人民医院出生。“因为疫情,很担心新生儿的相关证件办不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医院有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不到10分钟就能办完所有手续,十分便捷。”

  去年5月,区委改革办牵头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医保、公安、卫健、医院、税务和银行等资源,通过部门间相关基础信息的动态共享,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均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窗口。

  在此基础上,我区进一步梳理公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全力推动身后、就医、就业、救助、退休、军人退役、入学等“一件事”的改革落地。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区还深化“政银联通”工程,将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向银行网点下放;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材料多、杂的问题……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措施落地生根,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承诺变为现实。

  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日,区行政服务中心内,防疫助企“一件事”专窗正式设立。

  “企业可以办理房产税优惠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减免,将大大缓解资金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受疫情影响,台州市余泰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订单下滑。了解到助企相关政策之后,公司总经理庞余喜出望外。

  记者了解到,防疫助企“一件事”专窗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集成提供房产税优惠核准(困难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核准(困难减免)、对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的核准、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稳岗补贴)、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延期缴纳社保费申请、企业社会保险费申报(阶段性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减免)等13项政策办理服务。

  “这13项业务涉及税务、人力社保、医保、工会、残联等5个部门,都是企业办理的高频业务。现在,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填写一张申请表,选择好办理事项后,剩下的就全部交给专窗办理。”区委改革促进中心主任李文初表示, 企业一次性办好所有的优惠政策享受,可以减少跑腿的次数,也能更好更快地渡过难关。

  “数据多跑”“企业少跑”。我区从企业设立、运营、发展等各个环节出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企业满意度。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区税务局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开通289项业务。企业办理申报纳税、退税、缴纳税款、领购发票和证明出具等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为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升级,台州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应运而生。目前,平台注册企业7659家,已实施企业339家,接入设备3237台;4家小微企业园完成了以“园区大脑”应用为核心的小微园数字化改造方案。复工复产阶段,该平台每日实时更新复工企业和人员信息,为企业复工防疫提供可靠依据。

  我区还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通过“一窗受理”即可开工,建成投产后按照法定条件和既定标准进行验收。2019年,我区共出让13宗299.8亩“标准地”,完成“最多30天”审批项目20个;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目标,已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40个,全部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

  同时,我区通过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建立免费帮办员队伍、成立刻章联合体、实行“3+X”银行开户模式等措施,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去年,新设立企业3119户,同比增加15.2%。

  推动精准转型跑出政务“高效率”

  “申请公务员事务办理,受理机构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境登记备案-路桥区,受理机构区公安分局”……今年年初,台州市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登录该平台,记者看到,“高频事项”“常用事项”“一件事”“普通事项”四个子栏目下,各个待办事项清晰在列。

  机关部门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节点,如果机关内部跑不动、效率低下,为群众、企业办事也就快不起来。

  针对机关内部涉及“多科室跑”、多部门联办的事项,2019年以来,我区对区本级部门间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进行流程再造,努力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按照省市事项目录,目前我区梳理出部门间办事事项26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215件,达82%。其中高频事项102件,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事项33件,实现“最多跑一次”28件,达84.8%,极大推动机关内部办事材料精简、流程优化、效率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梳理聚合更多的‘一件事’,让机关干部少跑腿。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督查,把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真正落实到位。”李文初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成为路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金钥匙”。

  去年12月,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该中心整合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和区人力社保局5家常驻单位及社会组织等功能室,通过“一个门受理、一站式解决、一条龙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清明小长假过后,家住螺洋街道的王国伟来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办理公证业务,半小时时间,手续全部办妥,“我事先给中心打了电话咨询,他们已经把公证所需要的各种文件告诉了我”。

  权力下放到基层、区域资源统筹共享,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了长足进步。今年以来,我区深化“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积极推进公安、市场监管、国土、水电气等基层站所及相关服务机构全面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社保、医保等民生事项全面下放“家门口”办理,镇(街道)437项实现“一站式”“一窗式”服务。

  2019年,我区跻身全省年度改革“大考”第一方阵,获评优秀,居全市首位。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出的累累硕果,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推动路桥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