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守护美丽河湖 永葆幸福之源
2020-04-22 09:28:0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风

  日前,一则好消息从省水利厅“飞”来:我区有两条河流入选2019年“美丽河湖”,这是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见证。

  我区自古以来就有“百路千桥万家市”的美誉,之所以有“千桥”,说明河流在我区的地理地貌和生态环境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纵横交错的河流滋润着路桥大地,哺育着路桥人民,形成了路桥人民择水而居、向水而生的生产生活方式。

  治水兴水,是民心所向、民心所望。近年来,我区加码加速推进“五水共治”,不断改善河流生态系统,特别是以南官河、上分水、下分水、山水泾河为重点,打造了“回”字型精品生态绿廊,串起了鉴洋湖和飞龙湖的两湖生态水景,连线成片,较好地改善了水环境,一个人水和谐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回望我区的治水历程,提升美丽河湖“颜值”,水岸同治,腾出河道生态空间,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是一条重要的治水经验。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沿河两岸的违建整治,建起了一批生态公园、文化公园。黑臭水体的治理则采取了沿岸整治、截污纳管、动力调水、河道保洁等措施,重现了水清岸绿的景观。一些地方的违建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是绿化带、游步道、小广场等,给人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安全有序、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有些地方在环境优化的同时,还实施了生态修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美丽河湖的“颜值”,最终催生催热的是生态河湖的“美丽”经济。治理水环境,就是为群众谋福利,此言一点不虚。如今走在乡村里,一大批村庄以河道治理为抓手,打造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乡村的自然淳朴之美渐渐复苏。每到双休、节假日,一些重要的节点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享受田园之乐的好去处,为乡村经济增强了动力。优越的生态资源正在带来越来越多的“经济活水”。

  可以说,从“水忧患”走向“水治理”,从“水污染”走向“水生态”,从“水浪费”走向“水经济”,我区的生态治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如今,这条路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上来说还处在道路的中端,要达到最终的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以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成就高质量发展,永葆群众幸福之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