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能够打动人心的,是最后那“一分”
2020-05-18 10:56: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最近,路南街道上马村老教师公寓居民的心里肯定舒坦,因为曾经老、破、旧的小区经过改造,变成了一幅“风景画”。崭新的建筑外墙面,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绿植,排列有序的车辆,沿河设置的木栅栏……一切都让这个“小而精”的老小区充满了江南水乡的美感,孩子们久违的笑声重新在小区里回荡。

  一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高大上的标志性建筑,但也离不开群众居家生活的一个个社区。通过一系列“微改造”措施,增加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增添一些有创意的城市文化元素,改善社区的居住环境,这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都具有实实在在的民生意义。

  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群众参与进来,用双手呵护和美化我们的城市,才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而在这个过程中,社区便是一个最好的“连接点”。只有当社区的环境得以改善,群众才能真切地体会到城市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更有意愿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来。因此,对小区进行“微改造”“微更新”,体现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更表达了城市管理者体恤民情的“温度”,这才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关键要义。

  管理学上有个经验,一个产品如果要打动人心,往往就在于最后那一分。这并不是说前面的99分努力不重要,而是说明对产品设计上的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最后一分努力,是突破消费者心理障碍的关键因素。一个产品如此,一座城市亦如此。社区“微改造”相对于大工程来说,或许“个子”小了点,容易被人轻视。但这项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工程理念、设计、管理、质量等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放在当下,甚至还是提前应用5G技术的绝佳场景。因此,必须开动脑筋创新,发扬工匠精神,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力,用“绣花针”的功夫精雕细琢我们的家园,从而为城市添彩、为群众增利。

  多一份细心,多一份用心,多一份匠心,才能真正触达人心。向社区“微改造”一样,把更多的社区“小事”做成“大事”,群众才能真正得到获得感。只有管理、维护上保持至始至终的这份心,才能让每一项工作历久弥新,产生持续的收效,最终熠熠生辉,成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