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着眼“新基建” 按下“加速键”
2020-05-19 09:52: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近日,有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5G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达19.8万个。网络建设加快的同时,终端也正在进入蓬勃发展期。截至4月下旬,已有95款终端获得入网许可证,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5G手机也已经面市。

  事实上,5G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远不止如此。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在智能城市、智能制造、无人驾驶以及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等各方面实现实质性突破,最终将催生一个比现有互联网上升一个数量级的产业,彻底颠覆我们的许多生活习惯。

  前阶段,我区与华为联建的5G创新中心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新的技术已经在防疫管控、社区管理、5G直播等方面得到了应用。这说明,我区全力加速5G技术的研发与运用,用科技手段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核,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动力。

  加快5G技术的落地应用,首先是能激发新的社会需求,释放社会活力。5G技术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通信的带宽大大拓宽,同时延时效应大大降低,这使得在同一个空间里的每一个终端设备都能实现实时互动,由此将带来会议、会展、娱乐、体育等各项产业的深刻变化。同时,社区的安全管理、交通组织、远程医疗、智能机器人以及虚拟空间展示等各个领域也将基于此项技术发展,这给消费者带来的是更优的体验、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福利。从更大的范围来说,5G技术的充分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服务效能,促进城市人口集聚,谁做得早、谁做得好,谁就能积累更多的早期优势。

  全力加速5G技术的应用,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5G技术对制造业的提升不仅体现在数据可以实时传送到企业数据中心,更体现在由于大量的实时数据传送是通过无线技术实现的,那就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客户需求调整生产的组织形态,从而使设备的通用性和灵活性大大提升,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车间就能具备之前需要由许许多多小企业分工合作才能形成的生产能力。这种基于5G技术、可变、灵活的制造技术,被业内称之为“工厂技术”,将成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

  全力加速5G技术的应用,眼光不能停留在消费和生产领域,更要延展到为消费和生产领域提供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上。由于5G技术还属于新技术,有关这项技术的具体落地需要大量科技研发,这就给新的软件开发和数据服务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如果我们能基于现有的场景优势加快这一进程,就完全有可能培养出基于5G技术应用的技术开发团队,从而培养新的高端服务业增长点,促进整个产业链生态位的上移。

  总之,5G将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技术。只有用更高战略、更宽视角来审视和谋划布局,切实加大力度推进5G技术运用,才能抓住这个机遇,从中培育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