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头”等大事是安全 戴好头盔是“标配”
2020-05-28 09:28: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将自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如今,出门带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的“标配”,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有关个人防护的手段,却没有像戴口罩一样形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带头盔便是其中之一。放眼城市道路,除了摩托车之外,电动自行车正日渐因为便捷、低碳环保,受到市民的欢迎。人们骑着它们穿行在大街小巷,上下班高峰时段,更可见路上的骑行大军浩浩荡荡。然而在他们之中,主动并正确佩戴头盔者并不占绝对人数。

  没有正确佩戴头盔,相当于“裸奔”——把最该保护的头部暴露在危险之中。人们把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比喻为“肉包铁”,足以说明这类交通工具的危险性。戴上头盔,能有效降低危险系数,在发生意外时可以对骑车人进行有效保护,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和以往不同,这次“一盔一带”行动具有明确的时间和指标要求,工作要求很具体,如何落实落细,考验交管部门。但是,推行这一防护措施,最大的障碍还在于个人认识的偏差、不到位。不少人认为,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不戴头盔意义不大,只要自己注意就行,而且戴头盔麻烦,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还会增添不适感。针对这些认识上的问题,只有依靠宣传,向群众耐心解释宣教,并且开展劝导整治。

  不难想象,面对庞大的骑行队伍,交管部门需要付出很多艰辛努力。一方面要加强执法管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助推养成安全习惯,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另一方面,相关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也要充分发挥作用,共同努力推动佩戴安全头盔形成社会共识。作为骑行者,更是要意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为了自己的安全,不要怕麻烦多事,不能心怀侥幸,而是要把防护措施做得更周密一些,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万事开头难,一旦养成习惯就好。期待戴头盔能像戴口罩一样成为人们出行的“标配”,把这件“头”等大事放在心上。要是哪天出门忘记戴头盔,就感觉特别不自在,就像少了点什么,这项规定的执行到位也就能水到渠成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