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擦亮“金名片” 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县域治理路桥样板
2020-06-01 10:46: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5月28日上午,我区召开“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动员会暨“民转刑”集中整治、“无盗抢城市”创建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路桥区“全科网格·清网治格”“民转刑”集中整治、“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建华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紧扣“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以“全科网格·清网治格”为主抓手,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县域治理的路桥样板。潘军明、牟傲野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潘建华指出,开展“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工作,是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积极打造“重要窗口”路桥闪光点的生动实践,是面对新的形势要求,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是回应群众期盼,切实增进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为民举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工作,擦亮全科网格这张“金名片”,全力打造全科网格升级版,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不断满足群众对平安的更高要求,努力为全省“重要窗口”建设提供路桥闪光点。

  潘建华强调,“全科网格·清网治格”是一项创新举措,不是简单地对原有全科网格进行功能叠加,而是对整个运行体系进行再优化、再升级,要理顺体制机制,确保高效运行。要尽快搭好架子。坚持实体化运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有专人常态进驻,各镇(街道)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实体化运行办公室,村(社区)设立“警网联勤”工作站,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组建“清网治格”队伍,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要常态参加“清网治格”工作,确保工作力量保障到位。要畅通运行机制。坚持“灵活、简便、高效” 原则,边运行、边摸索、边完善各项运行机制。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让信息在全网格高效率最大化共享应用;建立流转交办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流转交办、第一时间跟进处置;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形成有利于工作落实的考核导向;建立督办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或推诿扯皮导致发生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实行“以战练兵”。坚持问题导向,在实战中完善,以实绩检验。要重点开展好“八大行动”,实现“两下降两提升两确保”;要突出做好排查清底,全面摸清各类隐患底数,加强分析研判,提高精准度;要突出做好化解处置,建立问题清单,落实责任到人,强化督促检查,实行销号管理;要突出做好重点管控,完善分级分类管控制度。

  潘建华强调,“民转刑”集中整治和“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要与“全科网格·清网治格”工作一体推进,相互借力,释放叠加效应。“民转刑”集中整治工作要借助“全科网格·清网治格”,不断提升“民转刑”矛盾排查发现能力和化解稳控能力。“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要突出提升全民防诈意识和水平,用好社会监控联网工程,抓住重点村(居)治理,全面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加强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努力把重点村(居)打造成综治亮点。

  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军明部署具体工作。要紧盯目标,增强工作的导向性。进一步筑牢平安建设大格局,努力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破解一批安全领域难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夯实安全基础。要靶向发力,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清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清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清底、治安隐患排查清底、食药环隐患排查清底、平安要素排查见底八大行动,全面推进“清网治格”工作。解决好排查、化解、管控、责任捆绑四大问题,全面推进“民转刑”集中整治行动。突出“严打、严防、严管”的三严举措,全面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要强化保障,提升工作的协同性。配强工作力量、增强互动配合、加强跟踪督考,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常抓不懈。

  会上,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路南街道、桐屿街道分别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