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双镇”记
——横街创建省级美丽城镇和旅游风情小镇纪事
2020-06-02 09:41: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姚玲利

  见习记者  张笑川雨

  近日,全省优秀样板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名单出炉,《路桥区横街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榜上有名。

  “今年,横街将争取努力创成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旅游风情小镇。”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表示,“结合自身特色,横街选择了‘以工业为主,以文旅为辅’的特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工业型特色美丽城镇。”

  景色宜人,打造宜居乐业之地

  傍晚时分,镇上河边绿道上,不少人在散步。几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污水随意排入河中,水面漂浮着垃圾,路边的车辆乱停放,道路交通拥挤混乱。

  痛定思痛,横街镇开展一系列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小组,村民门前摆上了垃圾分类桶,如今11个村居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清理后的河道变得干净,沿河铺上了绿道;全镇的主次干道换新颜,宽敞的柏油路,明显的停车标志,路上出行变得井然有序。

  如今,人行道铺装、绿化种植、强弱电改造、公厕改革、文化礼堂建设,沿河画廊建造……从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美丽横街在环境提升路上正大踏步前行。

  为了实现群众住上小区房的愿望,2018年底,横街引进第一个高品质小区——横街里,目前正在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明年年底前可入住。

  小区周边,路桥区第三人民医院已落于此地, 24小时书吧已开放,配套的商业综合体、安宝小学和实验幼儿园正在火热施工中。完善的基础设施将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江说:“美丽城镇,不只是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本,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未来,横街镇是既拥有城市文明,也拥有田园诗意的美丽城镇。”

  产业发展,绘出工业智造新兴图

  5月18日,横街镇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迎来4批游客500多人次。在本次免费家居工业游活动中,游客深入了解企业经济和文化发展,零距离接触台州制造的好产品,有了全新的体验。

  高新机电、智能卫浴、印刷包装、灯饰灯具是当地四大支柱产业,并涌现了亿利达、绿田、欧路莎、大农为首的行业龙头企业,目前该镇已拥有37家规上企业,2家上市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 1家小微企业园和1座印刷产业园,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板块,也是路桥区中部新型工业强镇。

  横街充分利用工业智造优势,融合文旅元素,打造“工业+旅游”经济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兴业态。

  坐落于该镇西北部的泉井村,几乎家家户户从事不锈钢材料经营,该村马路上逐渐形成铁皮棚搭建的“马路市场”。于是,该镇整顿“马路市场”,异地新建一个50亩的不锈钢市场,并对马路进行了道路提升,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去年一造好就搬进来了,这里宽敞,经营安全又方便。”台州晶鑫不锈钢市场的负责人林明春笑着说。

  古色古韵,唱出文旅特色风情曲

  横街辖区拥有较多历史古建筑,如凤凰山、九郎山上的慈德寺、崇禄寺、海神庙;坦田村的明清古建筑群和上林村的明朝老四合院等。横街镇便串联起这些历史建筑与遗址,设计了一条以“故事旅游”为核心的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好风光”和“好故事”相融合,打造新的“旅游名片”。

  横街还是抗日名将陈安宝的故里,该镇陆续修缮了安宝纪念馆、安宝陵园、安宝故居、安宝广场等安宝系列爱国文化场所,并将陈安宝的个人元素、民国时代元素与横街现状有机结合,进行了沿河路民居立面、安宝广场等一系列的改造。

  现在,旅游集散中心与城市会客厅正在建设中,之后将作为横街对外旅游的宣传窗口;白剑线道路上的房屋也将进行立面改造,延续民国风特色,打造特色街区;附近的凤凰山公园,将启动公园入口景观改造,提升景区整体形象;风情小镇标识系统、城市工业文化印象提升改造、工业旅游点建设等方案正在细节优化中。

  文旅服务设施的完善,景区镇与景区村的美化改造,旅游小镇的升级建设……村民们都对小镇的建设充满了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