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行动守护绿水
2020-06-04 09:41: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6月3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军明带队赴金清镇开展“五水共治”督查工作,先后走访了十八汇河、一条河、三条河、七条河,查找问题、明晰重点,现场对河道治理开出“药方”。

  “十八汇河的进出口、监测断面分别在什么位置?”“哪些点位可能潜藏污染源?”在长浦村,潘军明沿着河道边看边问,详细了解该河道的基本情况;在麻糍闸监测断面,潘军明对照手中的金清水系区域图,细致询问了河道周边工业园区、村庄等分布情况。潘军明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全流域上下游联合治理。

  “周边工业点共有几个?涉及企业多少家?是否都已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一条河金清段流经日升、坦头沈等7个村(居),沿河经过2个工业园区。潘军明强调,要加强对重点区块、重要设施的排查,消灭潜在污染源;要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加强动态监测,加密监测频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三条河贯穿金清镇南北,途经老城区,主要支流有20条。“目前河道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潘军明详细听取了河道水系组成情况的介绍。针对该河道目前面临的治理难题,潘军明强调,要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营造浓厚的治水氛围。

  七条河全长约6100米,流经金清镇辖区。现场,潘军明详细查看手中的河道每月数据表,认真比对氨氮指数等数据,分析问题,查找漏洞,研究解决方案。潘军明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农业面源的排查、治理工作;要加强统筹,制定更加完善的水系整体提升方案。

  潘军明强调,“五水共治”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要充分认识到治水的紧迫性、系统性,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分析、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治水能力;要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摸清底数,努力实现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水成效;要凝聚工作合力,压实河长责任,做好宣传发动,形成全民参与的治水格局,纵深推进治水工作,不断擦亮美丽路桥的底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