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潘建华实地督查“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工作时强调
找准突破口 打好组合拳 坚决打赢二季度翻身仗
2020-06-04 09:43:2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6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建华赴金清镇和区陆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地督查“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都要强化比拼赶超意识,紧紧盯住“二季红、半年正”目标,坚持以指标比拼、工作创优、争先进位论英雄,找准突破口、打好组合拳,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为全区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多作贡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牟傲野,区委常委、副区长项小平参加。

  黄礁区块位于台州湾中部,岛屿总面积4.91平方公里,包括黄礁岛、白果山岛和道士冠岛,三面环海,西接陆地,拥有港口、滩涂、岛屿、内海、渔村等旅游资源要素。目前,该区块正由区陆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拟打造黄礁文化旅游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000亩,总投资为8.44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84亿元,主要建设海岛栈道、公共沙滩、滑泥乐园、房车营地、丛林拓展基地、民宿、餐厅、帐篷酒店、海岛农旅观光园等娱乐休闲设施,及海塘环路、山间道路、海岛游步道、路灯、园灯、污水处理、公厕、广场、码头、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宁静的海、漫长的防波堤、曲折的沿海小路……由于还未被开发,黄礁岛就像是座“世外桃源”,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上,等待着世人来探访。“目前,入岛道路有几条?规划道路又有哪些?”“还有多少户海岛居民需要安置?”督查中,潘建华先后来到道士冠岛黄礁涂涂面整理工程隔堤处和黄礁岛掇舵门点位,实地了解项目建设前期情况,详细听取海岛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汇报。

  潘建华强调,湾区经济是路桥新一轮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黄礁区块是路桥发展湾区经济的核心承载区,该区块拥湾临海,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和自然禀赋,是滨海旅游开发建设的黄金海岸,具有很大的开发投资价值。要加强顶层设计,高点站位,统筹谋划,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浙江大湾区建设,打造浙江东南沿海旅游新胜地;要坚持以旅兴业,推进旅游产业特色要素集聚,推动民宿经济、养殖渔业、海塘观光、娱乐休闲、海鲜餐饮等行业资源的有机整合,促进全产业融合,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积聚新动能;要注重有序开发,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方针,注重海岛建筑与海岸自然景观的和谐,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尽力保留海岛原有风貌;要完善基础设施,拉好交通路网,破解入岛交通“困境”,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位于金清客运中心西侧的金清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30.4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1.5万平方米为商业体、3.5万平方米为住宅区。目前,该区块正在规划筹建中。督查中,潘建华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规划、土地收储和项目进展情况。他强调,金清镇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商业综合体很有必要,能有效填补城市功能短板,也能推动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带动城市集聚辐射能力不断增强。要高标准谋划,科学统筹区域功能布局,一体化设计和完善周边环境整治以及道路规划,不断提升城镇形象品质;要高起点推动,深入调研评估,突出前瞻性、系统性、可行性,广泛听取意见,做好建设方案比选,抓紧拿出科学合理的优选方案;要高效率实施,相关部门要当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主动服务、注重实效,及时帮助解决项目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促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潘建华认真听取了金清镇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扭转落后局面赶超举措和工作思路的汇报。他强调,今年是大战大考的非常之时,各地都在竞争赛道上,都在拼命争先进位。金清镇4月份有多项指标虽然暂时落后于其他镇(街道),但5月份已经呈现了触底反弹趋势,要坚定逆势翻盘的信心,知耻后勇、背水一战、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坚决打赢二季度翻身仗,为全区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坚定信心,奋起直追。要拿出全区第一大镇的担当,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深挖潜力,坚决止住下滑态势,快速稳住发展阵脚;要拿出别人在拼我更拼的劲头,发动全镇干部真正进入作战状态,让“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夙兴夜寐、闻鸡起舞”成为常态,全力以赴扭转落后局面。要紧盯指标,精准发力。要紧盯每一项指标,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总额等短板指标,要抓准落细,主动出击,精准分析、有效工作,把这些短板指标抓上来,努力实现在全市排名争先进位,为全区大局作贡献。要狠抓项目,增强后劲。要坚持将项目谋划、项目破难,作为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铆足劲把项目抓上来;要全面梳理应开未开项目,以破难开路,尽快开工形成投资增量;要解放思想抓谋划,全镇用地一块一块去排摸,通过对闲置空间、低效空间整治挖潜,谋划包装更多的新项目。要优化服务,帮扶企业。要把稳企惠企的政策落到实处,把“三服务”工作做优做实;要注重提高服务的有效性,深化组团式服务机制,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实实在在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把企业码工作用好用活,通过企业码改进服务,让企业获得更便利服务,得到更多实惠。要抓好治理,守牢平安。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围绕 “两智融合”方向,加快推进“智慧金清”管理平台建设,在融合5G等信息技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率先探索、趟出新路;要抓实固本强基行动,妥善处置好新村融合不到位、村级财务不规范、信访等突出问题,为村级换届打下坚实基础;要把治水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快镇区污水零直排创建,不折不扣完成金清新闸水质提升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