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蓬街派出所构建“三贤两式一队”治理体系
全面铺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网
2020-06-11 11:41:4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叶肖挺

  今年以来,蓬街派出所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构建起“三贤两式一队”的治理体系,全面铺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网。

  “三贤会诊”覆盖全域市民权益保护

  今年3月,蓬街派出所在推进镇、村两级矛盾化解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三贤会诊”特色项目,即以全镇知名人士为代表的“乡贤”、村(社区)干部为代表的“村贤”、现住地为蓬街的民警(辅警)为代表的“警贤”为主,以各村(社区)兼职信息员、宣讲员、调解员“三员”为辅助的矛盾纠纷收集调解队伍。项目推出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事件357起,成功调解314件,调解成功率达85.15%。

  “今年除了推出‘三贤会诊’特色项目,我们还联合综治、妇联等职能部门,广泛吸纳村(社区)干部、网格员、退休干部、教师等一批热爱公益活动、责任心较强的群众建成了‘蓬街娘家人’志愿者团队。”蓬街派出所所长林龙介绍,“目前该队伍已有129人,通过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业务知识熟和开展工作便利、消息灵通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蓬街娘家人”还总结出了一套“以温情为基础,以亲情为纽带,以热情来服务”的“三情”工作法,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该队伍自成立以来,共帮助发现化解各类纠纷100余起。

  “三色管理模式”管住事后

  面对量大面广的纠纷警情,蓬街派出所在“警情三推送”的基础上(一是推送至接处警民警,二是推送至所内领导,三是推送至驻村干部)增加推送新模式,将警情推送至所涉村(社区)主要村干部,意在坚持接处警快速化解的基础上,将遗留的疑难复杂警情精准推送,确保形成党委领导下“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的化解合力。

  同时,为解决长期未化解的疑难问题,蓬街派出所建立了矛盾纠纷“红黄蓝”三色管理模式,由社区民警、辅警联合村干部、“蓬街娘家人”志愿者团队等力量开展“回头看”,确保掌握当事人双方后续思想动态。

  “联心警务服务队”服务上门

  在蓬街派出所,有一支联心警务服务队,他们由民(辅警)组成,分为联村服务队和联企服务队,通过开展全域大排查、大走访,做到警务服务全面前移,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就主动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一村一警”“一企一警”。

  今年1月,服务队民警了解到启明村管阿婆无意间丢失户口本,但因为身体原因,瘫痪在床,一直未补办。为此,民警主动上门受理并将补办好的户口本送至管阿婆手中。

  联村服务队服务村民,联企服务队服务企业。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服务队民警主动担当起片区企业的“指导员”,指导帮扶“两手抓”工作。前不久,民警在企业走访时,有业主反映由于疫情关系,大批外来员工存在租房难问题,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详细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与驻村干部对接,由村委协调解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