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0-06-12 09:36:2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相告犹如在耳,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前阶段,我区保持严管严控的工作定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是围绕全国“两会”这一重要节点,出实招、出硬招,确保全区面上平安稳定。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稳向好,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业复学的势头良好,疫情对全区经济恢复的不良影响也在逐步降低。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境外疫情爆发增长势头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很重。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防大疫、持久战的准备,在抓常抓长、抓细抓实上下足功夫。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绷紧“思想弦”。要坚持“四早”原则不松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持续打好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高、传染性强、扩散性广、风险性高,随着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反弹风险增加,疫情防控任重道远。疫情防控还未取得最后胜利,只有保持足够定力,常抓不懈、持续发力,才能让疫情不反弹、不逆转,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恢复创造安全稳定的条件。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建立健全“新机制”。当前,要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堵漏洞、强弱项,主动适应新要求,采取新对策,有针对性地修订、梳理和完善卫生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工作,构建长效稳定的防控机制,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防火墙,让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推进生产生活“正常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并举,仍是一场大考。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疫情防控常态化是硬道理、大前提。回首半年来的发展,全区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高于预期,整体态势向好。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将各项防控工作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文章。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上下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顽强拼搏的干劲,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任务补上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