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安全隐患零容忍
我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
2020-06-16 09:26: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  金斌杰)6月15日,潘建华、潘军明、项小平等区领导率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分赴全区开展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检查、防汛防台安全检查。

  位于峰江街道的台州江南气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氧气、氮气、氩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为工业企业和医院提供所需气体。目前,该公司有员工48人,每天销量约为1500瓶。“从业人员是否都经过专业培训?运输过程中如何进行监管?”检查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建华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运输情况,对企业危化品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潘建华强调,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作为一家危化品经营企业,必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意识,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严格培训后才能上岗作业,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要加强对生产、储存、装卸、运输等每个环节的安全管控,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出问题。峰江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路桥区应急管理局、路桥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共同做好风险监测、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等工作,确保把问题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避免小隐患诱发大事故。

  在路南街道的中东石化第一加油站,潘建华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加油站日常经营和安全管理情况,特别是对该加油站经营的危化品运输公司的储存、运输、装卸、经营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措施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制度等逐一进行了询问,反复叮嘱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潘建华强调,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企业必须要始终将安全作为生命线,坚决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严格加强运输、储存、装卸等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加强加油设备的维修、检验,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坚持守住安全底线红线。路南街道和区应急管理局、区商务局要加强监督监管,指导企业建立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潘建华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刻汲取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槽罐车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开展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坚决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筑牢安全防线。

  “仓库目前都储存着哪些物资?数量分别是多少?”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军明首先来到区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现场对照救灾物资情况统计表,详细查看各类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棉被、草席等物资几年一换?”“应急灯是否按时充电?”每到一个货架,潘军明都认真询问架上物资的运输、储存、更换情况,并现场查验了应急包、应急灯等。在螺洋街道圣水寺水库,潘军明详细了解水库基本情况、风险隐患点及防护措施,查看了闸门启闭机房。潘军明指出,随着台风季节来临,各类极端气候天气将多发频发。要在思想上做足准备。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坚持想在前、防在前、做在前,针对“利奇马”台风中暴露的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在物资上做足准备。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口罩、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抓好疫情防控下的防汛防台工作。要在机制上做足准备。进一步完善应急体制机制,加强防灾避险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联动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企业目前共有员工多少人?”“哪些地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在台州市雄美涂料厂,潘军明先后走进涂料生产车间、原料仓库,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销售、加工工艺、安全检查等情况汇报,随后现场查看了企业的车间防护、电气检测、职业健康检查等安全生产台账。在查看消防灭火器记录卡后,潘军明现场要求工作人员讲解并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企业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潘军明要求企业负责人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逐条逐项抓好历次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隐患彻底消除;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好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员工安全技能培训、职业健康检查和应急演练,切实保障员工安全。

  潘军明强调,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全区上下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查漏补缺、举一反三,以确定性的工作来应对不确定性的风险,坚决守牢平安底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