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治水工作
2020-06-22 10:28:3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上周,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就是“治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直接关系人们生活品质、健康安全、家庭幸福的环境之基。近年来,全区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但仍存在明显短板,水质情况不容乐观。

  治水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做好“五水共治”工作刻不容缓、意义重大。做好治水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更是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桩”和“重头戏”。我们必须以持之以恒的决心和高度的政治站位,把这件事关大局的工作做实做好,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治水是一项特别讲科学、讲机制、讲方法、讲参与的工作,其专业性、社会性、持续性、系统性都处于一个很高的“段位”,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从关键处发力,从根源处着力,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落实好,找到一个在现代生产生活条件下人与水共生共存的有效办法,真正使水质得到全面改善。

  全面推进治水工作,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治水是攻坚战,也是巩固战,更是持久战。全方位治水并无先例可循,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找到新路。治水绝非一劳永逸,必须要以执着的意志、不懈的奋斗和长效的制度,把治水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项一项漏洞补上,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一个稳定的体系。

  全面推进治水工作,就必须要树立科学的精神。改善环境的根本,在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于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于人们的观念转变。因此,必须客观分析造成水环境反复的各种因素,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分清工作的先后权重,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要紧盯工作短板:相对于城市,量大面广的农村是短板;相对于直接的河水治理,排污的源头治理是短板;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设施的管理运行是短板;相对于治水的资金,治水的科技和人才是短板。要做好治水工作,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短板、精准发力、科学施策、均衡发展,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抵达目标。

  全面推进治水工作,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五水共治”是一项民心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有围绕生态文明、污染减排、环境改善等话题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才能进一步降低治理成本,形成治水“最大公约数”。为此,必须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和环保志愿者之间的对话协作机制,通过考核监督、多元投入、生态补偿、流域协调等手段,综合考虑各方需求和现实条件,为治水工作搭建一个最基本的价值平台,从而凝聚所有能够凝聚的力量,实现共同治理、共同享有。

  水,是城乡发展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水,也是一道考题,一个见证,检验我们的发展理念、使命担当、治理水平。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担当精神、扎实作风,答好这道考题,在关键之年写好这篇大文章,交出更好答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