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文明施工成为城市建设的标配
2020-07-09 09:35: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当前,我区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升级的关键转折期。放眼全区,文明工地成为展现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文明施工也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怎样判断一个施工现场是否符合文明标准?答案很简单,就看这个工地在施工的同时,有没有采取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对公众的影响降到最低。譬如,建筑物的外围有没有做有效防护,防止高空抛物?有没有建好围墙,采取封闭式管理,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并有效治理扬尘?同时,在一些居民区,施工的进程是不是要考虑噪音对市民的影响?举例来说,当下正在高考,很多工地为了给考生营造安静的环境,主动暂停施工,我们要为这样的文明举措点赞,为他们的爱心行动叫好。

  做好文明施工,建设文明工地,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情怀。当然,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尽快完成建设任务,日夜赶工的劲头值得肯定,但是野蛮施工挖断电缆水管、严重扬尘造成空气污染等,会给城市管理添乱,对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甚至激发矛盾。不文明施工行为不但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也无形中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施工文明与城市文明、城市形象息息相关,关乎城市宜居环境、城市秩序和谐有序,维系着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就市民良好的生活体验而言,文明施工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做好文明施工符合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做到文明施工,就是要从施工的各个环节入手,努力将施工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首先,施工单位对文明施工要更加重视,对文明施工、科学施工的各项技术细节要逐一落实,对人民群众的感受要抱有敬畏之心。同时,相关单位要加强检查督促,加强细节管理。要加强执法和曝光力度,对不文明施工必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屡教不改的施工单位纳入黑名单。特别要注重“一视同仁”“敢抓敢管”,不能因为项目规模大、主体有名气等原因区别对待。要发动民众主动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等行为。环环相扣,多方合力,才能确保将施工扰民的危害降到最低。

  让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引入科学管理手段,在成本投入与文明施工之间找到科学的平衡点,让文明施工成为路桥城市建设的标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