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提升小菜场 造福大民生
2020-07-22 09:39:3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农贸市场虽小,却蕴含着民生大文章。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

  对于曾经的农贸市场,年纪大一点的市民都有过这样的印象,地上湿漉漉的,垃圾随地丢,气味难闻,污水漫溢,灯光昏暗……而现在,走进市场,操作间卫生设施整齐,菜摊干干净净,各种蔬菜琳琅满目,天花板的灯照得市场内一片明亮。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区、豆制品区等分类有序,想买什么很快就能找到。

  小菜场的大变化,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来买菜的群众能感到环境变了,就连商户的生意都好了很多。一位在农贸市场卖菜的商户说,以前的市场那叫“脏乱差”,地上到处都是菜叶、垃圾,群众都渐渐去超市买菜了,如今市场翻修得像超市一样,环境好了,生意也好了,人们又渐渐回来了。

  除了舒适的购物环境,提升农贸市场的另一项工作,就是要加强管理、提供服务,打造“放心菜市场”。台账的管理制度要规范,让每一批进货都有记录可查;设立农药残留检测室,每天对一定批次的农产品进行抽查;建立计量器具检查和信用管理制度,对守信守规的商户进行物质奖励和荣誉褒奖,对失信违规的商户进行处罚;同时更要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治安和食品安全监控。

  如今,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大考”在即,各农贸市场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譬如,有没有对车辆进行合理引导,运输装卸区、人行区有没有合理分区;有没有合理设置惠农专区,协调自产自销与专业经营户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疏导农贸市场周围环境与交通秩序的长效机制;有没有出现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销售等情况;有没有组织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和污水纳管,将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有没有对小作坊生产区域和农贸市场销售摊位进行智能监控,将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的影像在消费场所实时播放,并实现“画面可储存、问题可核实、事故可追溯”,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当前,我区各个农贸市场正在创建放心农贸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就让我们继续努力,建立长效的市场管理机制,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消费安全等各项权益,真正给群众创造一个舒心、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大家的“菜篮子”拎得更开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