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文明出行从你我开始
2020-07-28 09:34: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入伏以来,高温酷暑,这些天,交警、行政执法人员和志愿者等,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大网,重点整治不文明的交通行为,为城市营造更加有序的出行环境。

  如果说道路纵横、汽车穿梭,见证了城市的繁华,那么文明出行展现的是一座城市的素养。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投入,优化完善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设施,打通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利用空地建设更多的停车场,设置隔离护栏并合理划分车道,让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安其道,有序通行。同时,加大对随意停车、酒后驾车、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为,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舒适感。

  不过,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劳永逸。纵观当下,我区在文明出行方面仍存在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驾驶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行人横穿马路等问题。对此,我区各有关部门再一次积极行动,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引导强化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加强群众自律意识,共同营造全社会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的氛围。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社会的文明需要法治护航,只有将法律的教育功能与惩罚功能相结合,在规劝群众文明出行的同时,曝光违法交通法规的行为,警戒不文明行为,督促群众自觉遵循交通秩序,才能最终促进道路文明,让社会文明蔚然成风。只有加强行政执法的管控力度,才能最终促成群众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这座城市的交通就能越来越有序,越来越顺畅,整个城市的管理秩序就能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的文明形象就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