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啃下“硬骨头” 做好“精细活”
2020-08-12 09:30: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没有一项桂冠轻轻松松就可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凝聚着全区历年来的接续奋斗和不懈追求。

  这些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市民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还有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硬骨头”之所以硬,就硬在其复杂性、典型性和顽固性。创建工作到了最后,剩下的往往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问题,不用持续之力攻坚克难不可解决。如何攻坚,啃下“硬骨头”,考量的是部门单位的责任担当,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当前,我区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到了关键阶段性,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一鼓作气,全力而上。

  纵观我们创建的全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好事的过程。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聚焦创建中的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找出关键问题、关键原因,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做,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为民情怀,以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利民之措,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做好当前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还是要从“精细化”入手。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环境的维护和文明城市的创建也一样,缺乏“精细化”的用心,细小的问题就会逐渐增多,直至衍化成一发不可收。一个塑料袋、一个玻璃瓶看似物小,但如果不进行合理化处理,就会发生“破窗效应”,最终使问题变严重。为此,做好创建决不能只看上级的“指挥棒”,而是要当好“操盘手”和主人翁,要主动把环境维护管理责任扛在肩上,为城市、为社会当好家,为环境、为文明把好关,切切实实把文明落到实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利民惠民,是我们创建工作的初心体现、使命所在。从本质上来讲,解决好群众最急最优最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是检验党员干部执行力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让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始终保持战斗之态、紧绷冲刺之弦,以更严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充满斗志、集中攻坚,聚力突破、背水一战,打赢“荣誉保卫战”,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