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不负青山不负人
——写在“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上)
2020-08-18 09:49:3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路子选对了,就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路子走对了,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自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如种子播撒在华夏大地,在春天里发芽,在新时代成长。

  也就在那时,路桥,这座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承载起历史发展的重托,丢下一度积累下来的环境包袱,从生态觉醒到浴火重生,从转型升级到加速蝶变,开启了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实践。

  这15年来,路桥大地发生了令人称奇、让人称赞的显著变化。

  在城市,曾经的“脏乱差”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漫山的绿色、清澈的河水、精美的公共环卫设施、整洁的城市道路环境,环山而建的公园群落、修葺一新的老旧小区、别具一格的背街小巷,一点一滴的变化犹如清泉沁人心脾,滋养着文明和进步,最终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在乡村,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从“面源治理”到“乡村振兴”,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更带动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绿色康养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的乡村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逐步成型。

  思路变,天地阔;观念转,气象新。15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要坚持执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和法律法规,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大气、土壤和水污染治理,形成绿色发展共识,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保障民生、助力发展的有力支撑,“绿富共赢”的生态哲学就一定能塑造一个全新的“美丽路桥”、再造一个充满生气的“活力新区”。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但是,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共同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责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路桥画卷,必将在路桥大地上更加绚烂地铺设开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