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强化比拼 精准补短 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2020-08-19 09:32:5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  蔡亿杨)8月1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军明赴永宁河开展巡河工作,随后召开“五水共治”工作汇报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奇华参加。

  在永宁河路南段,潘军明沿着河边绿道,详细查看了排污口,了解周边水系分布情况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在路桥段,潘军明向村级河长仔细询问河道周边潜在污染源分布情况及截污纳管情况。在路北段,针对前期督查发现的周边餐饮店铺乱排放问题,潘军明开展“回头看”工作,详细了解餐厅隔油池建设、清理及维护情况,并走进厨房现场查看餐饮废水处理情况。

  在听取各部门近期治水工作汇报后,潘军明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治水紧迫感。做好“五水共治”工作,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路桥的必然要求,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重点任务,聚焦工作短板,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美丽路桥建设基础,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为“重要窗口”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底色。

  要坚定目标,全面强化治水措施。要重点围绕金清水系常态化保持Ⅳ类水体、金清水系4条支流全面消劣、市控及以上断面实现Ⅲ类水零突破三大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要科学论证,坚持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谋划项目建设,落实落细各项工程性措施,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等项目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验收交接。要严把工程质量,建立工作专班,加强业务培训,围绕施工等重点环节抓好监管;推行中介验收,加强验收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检验。进一步强化环境管控力度。要用好科技手段,全面排查各类水下排水口、暗管,及时发现水下问题。要全面封堵排污口,定期对每个排水口开展水质监测,追根溯源开展排污口源头治理,逐一挂牌销号。要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加强对“六小行业”的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各类涉水违法行为。

  要强化合力,全面落实治水责任。要强化区域联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分片包干制度,镇(街道)守土有责,各级河长守河有责,把责任分解到每一河段、每一个村(居、社区)、每一个镇(街道),段段守住、村村守住、镇镇守住,进而全域守住。要强化考核通报,完善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布局,一月一通报镇与镇之间断面水质情况,定期通报村与村之间断面水质情况,与往年同期比、与上个月比,做到工作成效有数可查,以水质论英雄。要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五水共治”,形成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