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做好加减乘除 推动绿色发展
——写在“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中)
2020-08-24 10:08:5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底。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除了要有坚定的思想基础、清晰的目标方向,也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因此,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更加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咬定青山不放松”,既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充分利用好本地生态资源,发挥好生态优势,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历史性地告别贫困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和疫情冲击,扛住压力、克服危机,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的重要抓手。

  总结这15年来的变化,我们始终在做的,并且越做越深的,正是“加减乘除”四件事情。

  这些年来,我们锚定目标,坚定不移做减法。留住“绿水青山”,保护是第一要义,而保护的首要工作,就是减少污染。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管网系统,加大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垃圾减量化的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让大自然休养生息,切实把该减的减下来,把该治理的治理到位。

  这些年来,我们抓铁有痕,持之以恒做加法。推动绿色发展,既要避免“涸泽而渔”,还要学会“放水养鱼”。随着持续加大投入,改变观念,大胆尝试,不断探索,乡村的发展正在形成新的格局。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健康运动蓬勃发展,生态农业、度假养生、环境教育方兴未艾,新一轮的乡村发展正在酝酿发酵。同时,乡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一批生态村、旅游村、精品村成功创建,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这些年来,我们改革创新,开动脑筋做乘法。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土壤修复、矿山复绿、湿地保护,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让保护生态环境者不吃亏、得实利,使土地、劳动和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找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收益路径。

  这些年来,我们壮士扼腕,下定决心做除法。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淘汰的淘汰,该升级的升级,不以眼前的得失为计较,不以一时的利害为摇摆,真正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留足资源、提供高质量服务,努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就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商都路桥始终充满勃勃生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