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持之以恒建设生态文明
2020-09-01 15:00:5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良好的生态文明,是一个地方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持续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取得了显著效果和长足进步。

  回顾这些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持之以恒可谓是首要的要义。很多事实告诉我们,破坏生态环境往往就在一朝一夕,治理生态环境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往往还是看得见投入,看不见效益,或者投入很长一段时间,效益方才显现。建设生态文明,一定要有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恒久不变的投入毅力和变现效益的机制活力。

  持之以恒建设生态文明,首先要有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建设生态文明,让生态环境免遭破坏是第一要务。关于这个方面,我们都有鲜明的记忆。为了追求片面的高速发展,使环境受到破坏,虽然能实现一时一地的受益,但此后的环境治理成本则大大高于当初获得的收益,绝不是长久之计。为此,我们必须努力转变观念,树立生态优先原则,牢固确立绿色发展导向,拒绝和淘汰生态污染项目,辩证看待发展速度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使环境保护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持之以恒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有恒久不变的投入毅力。近年来,我区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矿山复绿、固废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淘汰了一批污染产能,建设了举目可见的大片城市公园、乡村公园、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有目共睹。同时,我们还在“看不见”的地方发力,时时监测重要节点的污水废气排放,不仅要获得主观上的感受,更要拿实实在在的科学数据说话,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扎扎实实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装备制造业,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良性循环。

  持之以恒建设生态文明,还要探索变现效益的机制活力。经验告诉我们,改善生态环境的发展有千万种,但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才会实现共赢,地方政府、广大企业、群众个人才能真正多方受益。也只有这样,良好的生态保护机制才能真正沉淀下来,呈现出一个人类文明的历史形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