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展现路桥攻坚力度
市领导来路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蹲点调研活动
2020-09-07 10:06: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9月3日至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来路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蹲点调研活动。牟傲野、马奇华、郑波等区领导分别参加调研。

  “党委政府不会忘记你们,我们一直都很关心你们!有什么吃穿用度上的问题或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告诉村干部或镇里的联系干部,让他们一起帮着解决。”9月3日下午,朱巧湘先后来到金清镇坦头沈村和腰塘村,走访调研了低收入农户。在老乡们的家中,朱巧湘拉着他们的手,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状况、身体情况以及政策落实等情况。在得知大部分低收入农户都是因病致贫后,朱巧湘鼓励他们要相信党委政府,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接受治疗,早日走出困境。 

  在慰问完低收入农户后的当晚,朱巧湘又来到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与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镇、村干部以及低收入农户代表们围坐在一起,敞开聊、放开谈,零距离听民意、问民生、解民忧。

  “我觉得可以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畅通信息渠道,让大家能够了解这些帮扶措施,更好地帮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我认为,扶贫工作除了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更要经常去跟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都非常关心我,在得知我女儿考上大学却无力负担学费后,主动帮忙申请了助学基金,现在我女儿已经开始上大学了。”……夜谈中,镇、村干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农户代表们则纷纷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感激之情,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朱巧湘一边与大家交流,一边记录。她指出,今天的夜谈很有意义,大家提出的想法和建议科学合理、紧贴实际,让人深受启发。对于老乡们乐观向上、积极生活的心态,她非常感动。同时,对路桥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予以肯定。

  9月4日上午,朱巧湘又来到金清镇新双庙村,走访低收入农户,并调研扶贫工程。“现在村子集体收入如何?还存在哪方面的困难?”在调研新双庙村扶贫工程时,朱巧湘强调,要始终把救助帮扶放在重要位置,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把惠民政策落在“实”处,认真做好扶贫工作。要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富村和富民结合在一起。要做好政策宣传,让低收入农户了解每一项扶贫政策。

  在9月4日下午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朱巧湘充分肯定了我区的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工作。她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周密、体系健全、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推动有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朱巧湘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政治承诺,各级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延续,将它摆到突出位置去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大扶贫力度,确保路桥的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先列。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提高联户结对和帮扶措施的精准性,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机制,动态掌握低收入群体的相关情况,用好用足现有的扶贫政策,并根据农户们的不同情况进行具体施策,确保每一项医疗、教育、住房补助福利都能细化到户、落实到人。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着眼当前和长远,不断健全完善扶贫保障、信息共享、整合联动、宣传培训等相关机制,持续拓宽社会参与面,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最终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要进一步优化作风。严格按照市委“百日攻坚”行动的相关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能”,带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真感情,履职尽责、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确保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展现路桥的攻坚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