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2020-09-08 10:02: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我们目前看到的这片水域,7年前还是一座垃圾山。”9月3日,在峰江街道蒋僧桥村水里潘泾,该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应理军沿着游步道,一边巡河,一边向记者介绍该河的“变迁史”。

  水里潘泾位于台州花木城东侧,从新桥浦起至左川胡村,总长1100米,是峰江街道一条重要的镇级河道。有着多年治水经验的应理军,是该河的村级河长,虽然任职的时间只有短短2年,却对河道的情况了如指掌。

  “2013年,我们首先对河道进行沿河拆违、全面清理垃圾及清淤等工作。”应理军告诉记者,恢复河道原貌只是第一步,“在2017年和2019年,我们又先后对沿河的生活区开展截污纳管,并全面进行综合治理,落实河道整治、护坡整治、绿道工程以及生态治水工程。”

  从治水,到护水,从原先的垃圾遍地,到如今的流水潺潺,水里潘泾的美丽“蝶变”让应理军对河长一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河道周边有没有潜在的污染源?水体目前的自净能力如何?居民对治水工作的态度、想法是什么?这些都需要我们多多关注。”应理军告诉记者,不同于阶段性治理,巡河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对水体的持续性保护。

  一周巡河一次,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手机APP上传。在此次巡河中,应理军发现河岸的游步道上存在零星垃圾,“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会同步反映到街道的‘五水共治’工作群中,由专人及时予以解决。”

  “以前村民经常在河边洗衣服,乱倒生活污水,对我们的劝阻甚是不解。”应理军说,现在水质得到改善,村民的护水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对我们的治水工作也更加认同、配合。“去年,有村民反映沿河管道存在晴天排水情况,担心有人偷排、漏排。经过查找,发现是花木城的冷却设备引起的渗水现象,并非生活污水。”

  以脚步丈量河情,以行动守护绿水。在路桥,像应理军这样时常奔走在河道的河长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巡查制度。全区上下各级河长累计巡河33007次,巡河率近100%,反映问题9466个,处理率近100%。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