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种下一颗“尊师重教”的种子
2020-09-14 09:56: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这一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让我们重温了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对于教师的崇敬之情。政府部门举办尊师重教的活动,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媒体纷纷开展报道,讲述发生在“三尺讲台”上的感人故事;孩子们也不约而同地制作贺卡,表达对老师的崇敬之情。

  古人说得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国度,尊师重教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

  世人皆有师,对于一个人来说,对其一生影响最大的,除了父母之外,老师的影响可能排在前列。这个“老师”,有可能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有可能是他在职业进阶路上的前辈,也有可能是能指引方向的人生导师,甚至只是在某个特定时段特定地点遇到的某个人。这样的影响,有可能来自老师的渊博知识,有可能来自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有可能来自老师在课堂内外的点滴小事,甚至是一句不经意间说的话。

  今天,我们强调尊师重教,更多的是在知识巨量增长的背景下,强调对知识发自肺腑的尊重和一种随时随地的学习心态。孔子说得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韩愈说过:“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仔细研读这两句话,应该可以明白,这并不是在说老师没什么了不起,而是在说,每个人内心都应该保持虚心学习、尊师重道的情怀。

  如今,社会日新月异,学习早就不仅仅局限在校园内。任何一个交给我们技能,把我们凝结成一个个相互扶持的社团、机构,都在拥有教育的属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越是这样的社会,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做自己的老师。尊敬老师绝不是因为他的社会地位、财富多少,尊重老师甚至也不是因为他懂得比我们多,尊敬老师只是因为他们在育人、他们在传播文明、他们在为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而添砖加瓦。

  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变得更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所面对的对象恰恰是一颗颗幼小的嫩芽。只有当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种下一颗“尊师重教”的种子,教育才能成为参天大树,而我们的孩子才能成为大树上又甜又美的火红果子。

  就让我们由衷地道一句:“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