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北:五水共治我先行
2020-09-24 10:30:5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  虹  通讯员  徐雅芝)“我要参加护水行动。”“巡河志愿者,算我一个。”……近日,路北街道隆湖社区举行党员活动日时,不少居民积极踊跃参加“五水共治”活动。

  “下分水就在我们家门口,每天去巡查很方便,党员就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党员朱友生说,他既报名参加了社区治水宣传队,又加入了巡河志愿者。

  隆湖社区(朱家)主任朱金志作为下分水朱家段暂代的村级河长,更是这个治水团体的中坚力量。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天晴下雨,总能在河边看到他的身影。记者发现,桥边常年放着的一杆网兜,杆子被摸得有些发旧,那是朱金志和村民们护水的印记。

  “简单的、显眼的漂浮物我们一般自己就动手解决了,居民们对这事都挺积极的。像大点的、成片的水生植物就得通知街道派人过来一起清理。”朱金志说道。

  正说着,河面漂来一个垃圾袋,朱金志随手拿起网兜,沿着桥边的管道小心地走到桥中央,举起杆伸向河中,先将这团东西“赶”至旁边,接着,他走到河岸边,站到排水管口上,再次拿起网兜将它打捞上来,河面又恢复了洁净。

  据了解,下分水朱家段位于隆湖社区,是路北街道最北边的一条河,全长1.8公里,由于流域范围不是主城区,因此,原先该水道生态环境尚好。近两年,因周边工程施工,河道被隔,水流不通,造成河道内藻类死亡,河面出现漂浮物。幸好周边居民积极配合,该处的河道从未出现过黑臭等问题。目前,该社区志愿者队伍已有十余人,隆湖社区干部更是发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到护水行动中来,扩大社区护河志愿队,确保所河道真正做到有人清理、有人管、有人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