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横街镇:
“1141”体系深化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
2020-09-28 09:19: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娅波)“小庄,你帮我看看这个微信文章说的是真的吗?社保不更新就不能用?”“李叔,这个是假消息,不能相信。” 庄婉露是横街镇坦田村的网格员,也是镇“哨兵”队伍中的一名“哨员”,村民有不明真假的网络消息都喜欢找庄婉露识别一番。

  近年来,横街镇结合全科网格先进经验,构建起“1141”体系,扎实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有效破解乡村基层网络治理盲点,打通信息管理“最后一公里”。

  “1141”体系,是指选好一支队伍、搭好一个平台、练好四个业务能力、建好一套机制,让“哨员”融入乡村基层网络治理。横街镇的“哨兵”队伍中,有熟悉村情的网格员、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有精通网络的小年轻……他们通过资格审查、网络技能测试、岗前培训等环节筛选后成为“哨兵”。目前,镇级瞭望“专业哨”19名,村居瞭望“前言哨”25名,社会瞭望“先锋哨”3名。

  在横街镇网络生态“瞭望哨”指挥室,新“哨员”正在学习如何在平台进行操作。据了解,“哨员”可以将问题通过手机上传“全科网格”四个平台实时流转,也可以通过“云瞭望”平台上传问题,按照网络生态“瞭望哨”流程规范办结。为明确“哨员”责任,带好“哨兵”队伍,该镇出台了《横街镇哨员队伍建设管理制度》《横街镇瞭望哨室值班值守制度》等,实现工作程序规范化。

  如何发挥“哨员”力量,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横街镇倡导“哨员”用群众语言在各大网络平台传播网络正能量,通过骨干传导式、专家主题式、上挂跟班式等模式,切实提高“哨员”的信息风险发现能力、网络正能量传播能力、队伍战斗能力、网络为民服务能力,用活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

  为激发“哨员”队伍积极性、能动性,该镇建立“村初评、镇考评”二级评比模式,评出优秀“前言哨”“专业哨”,推荐优秀“哨员”到专业单位学习锻炼。“哨员”可以根据工作积分赢取“平安金币”,凭平安金币可到辖区各联盟商家消费,并鼓励“哨员”加入横街镇志愿服务队,义务组织网络文化活动,服务网络事务,获取志愿服务“高尚证”,享受积分回馈奖励。

  同时,横街镇以“1141”体系为蓝本,助推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民营企业“网”事瞭望哨工程示范点,让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走得更深、更实。“横街镇将以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精密化完善体系、规范化管理运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守望好互联网‘田间地头’。”横街镇党委书记王琪如是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