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莲花将亮相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
2020-09-29 09:22:0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沈雨露)“辛苦盼儿凤飞起,谁料凤凰落鸡滩。 年年岁岁岁年年,万般希望化成灰……”近日,艺友社排练厅内,一群人手执盅、碟等器具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原来,10月9日至14日,以“融入现代生活 弘扬时代价值”为主题的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将在浙江宁波举行。省级非遗项目路桥莲花经审核遴选脱颖而出,将在曲艺周闭幕式上演出。

  据悉,路桥莲花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历经多次变革,创立了以静唱为主加情景演绎的走唱法,2007年路桥莲花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演唱形式是由一人领唱、多人帮腔伴唱,各人手执盅、碟、雌雄鞭(洒尺)、霸王鞭、道情筒等击节而歌,以短小精悍、艺术独特而讨人喜欢。

  “很荣幸能参加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传播路桥的优秀非遗文化。这次入选的节目《致富路上》是新编排的节目,讲述了大学生杨巧英与创业青年赵大海相识相知回乡创业,为家乡脱贫致富事业作贡献的故事。”路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路桥莲花的曲艺形式展现脱贫致富这一感人故事的同时,也能让更多观众了解路桥莲花的独特风采,领略它无穷的艺术魅力,培养一批地方曲艺的受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