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多面对“热气腾腾”的科研难题
2020-12-07 14:14: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近日,路桥区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亿利达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举行博士后开题报告会,周楠、李哲宏两位博士分别作了《无蜗壳离心通风机性能优化》《前向多翼离心通风机开发》的开题报告,并有评审小组人员就选题进行提问、评审。

  在人们一般的印象里,博士通常都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宅大院”里埋头研究。而如今,具有高学历、新知识的博士们来到企业,走进车间,每天面对“热气腾腾”的科研难题,让我们看到了科研更“接地气”的样子。

  工程技术是应用型科技,对于这类科技,工地、一线就是最好的“实验室”。车间、生产线,往往是最前沿课题诞生的地方,是科技创新最肥沃的“土壤”。看看今天的“博士”们,他们一个个练就了各种“绝顶武功”,却投入到最基层、最辛苦的一线,同劳动者一起讨论、一起研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敬佩。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把科研与广袤的大地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激发科研的活力,激发出科研真正的效用。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实验室里钻研、到最好的杂志上发论文不重要,而只是说,科研不能也不可能一味地“闭门造车”“闭关修炼”。我们相信,有博士们的加持,我区的制造业一定能够如虎添翼,制造出更多具有世界顶级技术水平的产品,在“单项冠军”的道路上持续前行。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路桥的大地上,从而展开一场生动的科技实践。

  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在学术杂志上“显山露水”,也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需求中“大展拳脚”,共同打造美好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