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做好养老服务这篇民生大文章
2020-12-16 09:41:3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年关将至,留守村里的老人的生活,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期,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各镇(街道)正在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本着近邻互助、自愿结对的原则积极发挥村老年协会的作用,以空巢、独居、重大疾病、残疾老人为主要对象,开展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相关数据显示,“老龄化”对路桥来说,已经不再是遥远的词汇,而是一个扎扎实实的现实。就拿横街镇洋屿村来说,全村3000多人口,女性55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上的人口已占到全村人口的1/3。人口老龄化呈现规模大、发展快、空巢多、高龄化等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以邻里互助孝爱为主要方式的养老服务,就尤其值得推广和借鉴。

  纵观全社会的养老服务,要做好养老这篇民生大文章,不能停留在志愿服务层面,更要发动全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也不能光从养老金等经济层面考虑,更要从细节入手,切实考虑老年人的生活起居。

  譬如,老年人体力减弱,出个村都难,理发等日常护理就会成为难题;有的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现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导致去医院都“找不到东南西北”;有的老年人即便到了医院,面对如今的“高科技”新医院,几乎看不来病;有的老人缴纳了保险,但遇到了意外需要理赔,光是走流程办手续就难倒了“一大片”……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作为子女当然应尽孝尽力,但“远亲不如近邻”,还得靠乡里乡亲互助互帮。

  如今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生活压力大。骗子正是掌握了老年人需要关心的心理,屡钻空子。因此,除了生活上的照顾,还应普及防金融诈骗、科学养身、交通法规、消防安全等知识,同时上门帮他们查看各类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让他们安享晚年生活。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年人住得舒心、用得放心、玩得开心,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是简单提升养老金金额就能办到的,而是要采取更全的措施、更细的服务,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帮助老年人度过一个安详快乐的晚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