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0:26:0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这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更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让数字化更好地亲民、惠民,注定是这个时代的使命担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而在今年农历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全省就召开数字化改革大会,吹响了“数字浙江”新阶段建设的号角。就在近日,我市也召开了数字化改革大会,强化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以先行姿态打造“数字之城”,为台州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注入强劲的数字动能。

  由此可见,“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开启省市改革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工程。

  在过去的几年里,数字赋能正在源源不断地为路桥发展输入澎湃的动能。让营商更便捷,让治理更智慧,让城市更宜居,在路桥,“数字”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形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入城市的每个角落,影响每个家庭,汇集每个市民。实际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一批数字化应用已经在全区初显成效,路桥更是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众多关注和荣誉,数字化已成为路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纵观当今世界的发展,数字化的进程其实还刚刚起步。更大的数字资源等待我们去挖掘,更宏伟的数字世界等待我们去建设,从4G到5G,再从5G到6G,信息传送的带宽和速率将再度以指数级速度倍增,届时带来的各种应用还会进一步改变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怎样赶上这样一个时代,用数字化的思维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同时,又要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真正使数字化能够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探索,又需要快速迭代的进程。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不仅仅是一个数据的应用者,而更应该是一个数据的收集者、管理者和提供者,他所提供的服务更应该是基础性的、普遍性的,能打破企业间和行业间的壁垒,真正让数据成为我们每一个人都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

  若是能做到这一点,路桥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再度破局,再次领航,再次创造发展的奇迹。

  事实上,一个数据普及、大众开发的时代正在到来。路桥,应有更为超前的眼光,打好“数字化改革”这一仗!路桥人自古以来就有着爱动脑、爱学习的传统,在数字化发展上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在原有的基础和资源上,以数字赋能改革、数字赋能城市、数字赋能乡村,推进深度数字化平台建设,真正使各类数据成为优化政务、指导生产、改善生活的“城市大脑”,最终让每个人都融入到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之中,让百姓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更体验到数字化创造带来的意义和乐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