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拥抱数字化 治水变“智”水
2021-05-12 09:21:4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台州日报》记者  庞晓栋)“不同的颜色标记代表河道水质的变化情况,红色表示变差,绿色表示变好。”5月10日,在区“五水共治”办公室,技术人员黄元斌在电脑上打开“路桥治水百晓”水质监测页面向记者介绍。

  据悉,“路桥治水百晓”平台是在“台州智慧河湖”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改造而来,由“河湖监管一张图”“水质监测”“移动督查”“数字大屏”四个模块组成,推动河道治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系统化管理转变。

  “目前,‘路桥治水百晓’台州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已基本完成开发运行。在这个平台中,最有特色的是移动督查机制。”路桥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王文波说,以往河道养护人员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都是通过层级打报告的方式反映,受理后再安排专人去处理,效率非常低。现在,他们只需随身带着手机,日常巡河遇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路桥治水百晓”台州智慧河湖管理平台系统APP线上记录事件,并将事件实时转发到问题河道的河长手机终端。

  与此同时,通过连接“路桥治水百晓”台州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可以监测到区内河道水质断面、排污口等各项基本情况,一旦发生异常,则会通过系统抄告具体分配到该河道的巡查养护人员APP端,促使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整改、反馈。数据显示,该系统运行仅一个月,路桥的镇级河道水质便提升了81%。

  除了拥抱数字化,让治水更加精准、高效外,路桥还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强化水质积分在河长考核分数中的权重。王文波介绍,他们在对镇级河长的考核积分中,明确“水质积分”占到50%的比例,督查问题占20%;水质等级每提升一个级别,另外加10分。

  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担水桥泾镇级河长刘挺说:“现在,根据积分高低,河长的排名会每月更新,巡河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还极大地促进了大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