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严查严管 多措并举 筑牢平安防线
2021-05-24 10:49:36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5月22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赴金清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牟傲野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使命特殊、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补足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领域的短板,尽最大努力、用最严举措为百年大庆保驾护航。副区长王侃参加检查。

  “抓安全生产必须实打实、硬碰硬,绝不允许搞任何形式主义!”在听取金清镇落实全区“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后,牟傲野指出,要加强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涉海涉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机制,确保形成系统的指挥网络体系,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摸清底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全区面上的涉海涉渔情况进行排摸,尤其是纳管船舶、三无船只、海面动态等信息,同时,利用网格巡查力量全面掌握新增渔船、进出港渔船的动态情况,确保做到数据准、情况明、底数清;要明确职责,按照相关规定,结合各自职能,对涉海涉渔管理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做到每个方面、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层层设防、环环压实,以最严格的责任体系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集中办公、统一调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理念,强化协同联动,压实工作责任,营造出“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助推平安路桥建设、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要闭环管理,聚焦重点领域,逐项建立风险防控清单,严格落实好卡点布局、海上执法、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具体措施,确保形成“发现问题、有效解决、及时上报”的闭环工作机制,全力推动路桥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完善机制,通过集中行动、联合攻坚的方式,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定期对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得到有效的完善和优化,为庆祝建党百年做出路桥应有的贡献。

  城市排水系统是否畅通?管廊清淤工作进展如何?……伴随着近期持续性降雨天气的出现,这些问题,区领导时刻记挂在心上。5月23日,利用周末时间,区委副书记、区长牟傲野带队赴路北街道、桐屿街道、螺洋街道调研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牟傲野指出,路桥的主汛期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保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周全准备,全力查隐患、堵漏洞、除风险,持续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力度,确保群众生活有序、城市安全畅通。副区长王侃、连永明参加调研。

  调研中,牟傲野一行先后来到西路桥大道朱家村段易涝点、财富大道东侧排水点、上寺前村圣水寺水库等点位,实地查看道路积水、排水处置情况,并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排涝设施运行等工作。

  牟傲野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一个月,我区将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城市防洪排涝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绷紧安全之弦,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保持敢打必胜的信心,避免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确保汛期万无一失;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实现精准监测、精准预报、精准预警,并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河道预排预泄、排水沟疏通修复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易涝点位,进一步梳理低洼地、易积水点、水库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坚持以防为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全力减少城市内涝情况发生;要强化应急力量,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强排设备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夯实防汛工作基础,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要广泛宣传提醒,充分利用媒体发布、指示牌设置等多种形式,及时提醒群众绕行积水路段,同时,加强防汛抗灾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要全面压实责任,加快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进一步落实好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汛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