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古稀老人的党史情怀
2021-05-26 09:39:5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路桥药业店员的罢工斗争》《新桥乡的减租斗争》《金清地下武工队》……近段时间,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空气中湿度不断增加,家住路南街道肖谢路的78岁老人张文祥,将几十年来整理或收集的一系列党史资料一一拿出来翻看、整理。

  这些有关“红色”党史的文字,是张文祥平日里最珍爱的“宝贝”之一。“幼时我是苦日子过来的,现在虽不富裕,但生活也安定满足,了解党史并将身边的党史故事传下去,才能让下一代知道幸福生活的由来。”只要话题涉及党的光辉历史,张文祥就有满肚子要说的话,几十年来,他对党的热爱不曾减退,将逐字逐句整理的党史故事中的每一个字都深深印入了脑海。

  “新桥乡位于黄岩东南部,设乡制于清末宣统二年,这里地处温黄平原,水网密布,气候温和,是个鱼米之乡。1928年夏秋之间,中共黄岩县委在这里发动了黄岩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减租斗争……”在《新桥乡的减租斗争》的开头,张文祥以简练的文字介绍了故事的梗概。

  为了将共产党员带领长期被压迫的农民开展斗争,并翻身做主的生动历史写好,张文祥一遍又一遍与亲历者沟通,做了大量调查。掌握了足够的资料后,不会使用电脑的老人打好底稿,和孙子张志豪一起,两人守在键盘前反复推敲打磨,直到整理出满意的文档。

  “‘反动的地主劣绅各个眉开眼笑,好像过了冬的蟾蜍又蹦又跳地窜出洞来。’张老短短一句话,把他们的丑恶面目描述得淋漓尽致。”“看到县委委员林泗斋在请愿游行中登上戏台,对着上千名到会农友演讲,我感觉热血沸腾。”前段时间,张文祥整理的党史故事登上本地媒体后,受到了读者们的喜爱,为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潮添上了一簇小“火苗”。

  虽然张文祥不是党员,但几十年的“红色”党史情怀,已然成了他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的不竭动力。周边的街坊邻居熟知,“老张”性格和善,遇到不平之事总爱伸出援手,哪怕对方是完全不认识的路人。前些年,目睹菜贩老林因为低价销售受到同行欺负,张文祥看不过去,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为对方“站岗”,把撒脾气的人都挡了回去。前段时间,路南街道肖王村文化礼堂需要有关肖王村村名由来、历史等方面的资料,村里提出请求后,张文祥乐呵呵地应下,花了不少时间搜集、整理出了详细资料,给礼堂增添了更多文化底蕴。

  亲朋好友们都知晓,头发花白的张文祥拥有多重身份,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活跃在各条线上的志愿者、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监督员,也是区图书馆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学科馆员和不折不扣的“路桥百晓”。除了大量的党史资料,他还整理和刊发了《晚清路桥十八党首领徐大度》《应万德的反教会侵略斗争》《朱家村的来历》等多篇路桥逸史,发表《肖王村历史简介》《亭屿村的来历》等十几篇作品,读者“粉丝”众多。

  “和党史有关的事,我永远都有兴趣做,能让更多人一起回忆党的光辉历史,我的精力就花得值。”最近,张文祥刚接到一项委托,整理搜集有关路桥街道十里长街的党史故事,为了帮助辖区居民重温身边的红色记忆,他又忙活开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