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这位理发师将公益做成了“事业”
2021-05-31 10:06:16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一提到陈官富,熟悉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感叹这位“剃头倌”的奉献精神,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篇无私奉献与温暖有爱的感人篇章。

  陈官富是路南街道西夏新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自从走上理发师岗位,他除了持续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免费理发,还为许多敬老院、福利院内的老人免费理发,甚至会主动购买一些食品送给家庭贫困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

  坚持不懈十几年如一日

  5月19日,陈官富来到永福村老年活动中心,为该村的老年人免费理发。这一公益活动已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陈官富介绍,自开展公益理发以来,除了到附近村庄的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最远的还去过黄岩区头陀敬老院,已经坚持了七八年,还专门定下一个日子去理发。这样,他自己便于记忆,也可让敬老院的老年人们事先做好安排。

  “既然定了时间,就像我与敬老院定下一个美丽约定。我一定要做到,不能让老人们失望。”陈官富说,由于路程较远,他每次在家门口坐上车后,要倒三四次公交车才能到达目的地。

  陈官富总是笑着说,他心里有一个信念,做好人,做好事,为人民服务。

  除了经常到头陀敬老院“打卡”,陈官富还会定期到院桥的养老院开展公益服务。“我将每月的农历十二定为院桥养老院公益服务日。”陈官富说,这个养老院离他居住的地方比较近,他选择骑电动车前往。这项公益活动,他已坚持了六七年。

  在多年的公益事业中,陈官富已经有了一张公益活动清单:每月初一到椒江区下陈街道前阮村老年协会;初二到路南长浦村老年协会;初三到桐屿“三爷姆福利院”;初六到区福利中心;农历十二到院桥养老院;农历十七到黄岩头陀养老院;农历二十二到螺洋南山敬老院……

  “好管闲事”将爱心不断延伸

  陈官富这个“剃头倌”,在做好义务理发公益事业时,还非常乐于助人,总是做一些更温暖、更贴心的事。

  多年来,他做好事的美名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慕名而来,想请他理发。曾在桐屿“三爷姆敬老院”义务理发时,他就遇到这么一个棘手的业务。

  陈官富回忆,当时有个当地人邀请他为家人理发,等来到这人家中,陈官富才了解到,这位需要理发的人患有精神疾病,无法自理,还非常好动。由于长年累月地不理发,这个人的头发非常长,头顶上还长了一些硬疙瘩,让人看起来很不舒服。

  “我既然答应了人家,就要做到。”陈官富介绍,到现场后,他组织了两三个人,固定住他,再进行正常理发。

  为了方便客户理发,陈官富现在开始预约理发。在理发时,他看到一些家庭困难、身体不便的老人,都会为他们免单,还定下时间,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因为一句话他用一辈子去实践

  陈官富已经79岁,但他觉得自己还可以干很久。在采访过程中,陈官富回忆起过去的时光,感觉充实而美好。

  13岁时,陈官富跟表哥学理发;17岁,因为机缘巧合,他参军了;一直到26岁,陈官富退伍回家。

  “我记得退伍的时候,班长、排长跟我说,你回到当地一定要继续发挥军人的优良作风,服务好当地群众,为人民服务。”陈官富说,这一句嘱咐牢牢印在他的心间,他也用余生努力实践。

  “从30岁到现在,我一直把公益当成生活的一部分。”陈官富说,有时候,家里人也不理解,但时间久了,妻子、儿女也慢慢开始支持他。

  去年,陈官富因体质原因中风住院。“没事,我恢复得不错。”刚刚出院的陈官富笑着说,那时躺在医院,他还担心别人找不到理发师怎么办。

  说着,他又背起工具包,开始走街串巷为人民服务。

  “对于父亲的公益事业,我们做儿女的一直比较支持,但也希望他能量力而为。”陈官富的儿子陈善兵说,他也学过理发,日后,也会帮助父亲做一些公益事业,继续传播爱与正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