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开展分段式河道整治实现环境提质升级
2021-06-01 09:43: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沈雨露  通讯员  梁钶爽)山后许泾作为峰江街道的镇级河道,源自白枫岙流入南官河,其水质直接关系到南官河水质情况。由于河道两岸的农田长期直排农田水,造成了淤泥堆积,严重影响河道水质。

  为此,峰江街道针对山后许泾开展分段式整治,白枫岙段建设生态沟渠,山后许段建设底泥修复工程,以长效保洁为重点,积极推进河道整治。据介绍,生态沟渠是指具有一定宽度和深度,由水、土壤和生物组成,具有自身独特结构并发挥相应生态功能的农田沟渠生态系统,也称之为农田沟渠湿地生态系统。

  “生态沟渠建设意义重大,现在已处于收尾阶段,生态沟渠能够阻隔农田水直排,收集农田水统一处理后再排放河道,并通过截留泥沙、土壤吸附、植物吸收、生物降解等步骤,减少水土流失,降低进入地表水中氮、磷的含量,改善山后许泾上游河道水质。“区环综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山后许段的底泥修复工程已经完工,有效地改善了河道底部生态环境,使河道的优良水质长期得到稳定控制,长效保护山后许泾,并能够给南官河长期提供优质水源。“河的水质改善可以说是肉眼可见,连带着周边环境都变好了。”谈及该工程给河道带来的变化,附近村民高兴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