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2021-06-02 09:55:1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创新是强盛之基、进步之魂。从路桥的发展实际来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科创工作摆在引领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全区的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了29个百分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家数增长2.3倍,省级科技型企业增长了5.8倍,专利授权量年增2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7.14件增加到30.96件,这些科技发展的成果,有效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为路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目前,科技创新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越来越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今天,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路桥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一区四城”建设中加快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就势必对科技创新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可以说,路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从路桥的发展实际看,科技创新是一种追求卓越的知识创造活动,也是一项非常紧迫的现实需要。路桥区要加快推进工业4.0进程,提升制造业的制造能级,提升产品科技附加值,实现产业链地位的跃迁,就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效益、要答案,才能得以实现。

  从群众的生活实际看,要解决从生老病死到消费娱乐,无一不和科技紧密相连。用科技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用科技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向。提升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增强一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归根结底还是要向科技要支撑、向创新要赋能。

  从路桥发展的长远来看,只有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才能为路桥的发展真正带来强大的势能,才能真正占领发展的制高点,取得先发制人的显著优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传承科学精神,勇立创新潮头,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出更多的“路桥经验”,争当科技事业的忠诚实践者、科技创新的开拓引领者、科学普及的先行推动者。

  加快科技创新,依靠的是奋战在一线的千千万万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及市场主体。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基础条件,这才是我们应尽的努力。就让我们一起奋斗,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从而为路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有效的科技解决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