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武建伟:用心服务 助力企业科技致富
2021-06-08 10:16:53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当前,我国正加快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先进制造强国迈进,浙江省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而作为制造之都,台州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跟、持续发展,唯有坚持创新,不断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深刻感受到区科技创新的氛围愈发浓厚,政府对路桥机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发展给予了实打实的支持。作为综合体运营负责人、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我和我的团队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致力于通过用心服务,帮助企业走上科技致富道路。目前,综合体已引进技术研发、创意设计、知识产权等各类科技企业服务主体46家,为企业解决创新难题150多项。去年,我们服务企业3500多次,服务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

  我带领两个团队,总共50多人,一个团队负责自动化,另一个团队负责数字化。自动化小组帮助企业完成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等,数字化小组帮助企业走上数字化转型道路。通过科技手段,企业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去年疫情以来,荣鹏订单爆发,急需提升产能,我们通过帮助荣鹏开发喷枪自动生产线,就能在企业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预计该自动化生产线今年年底完成。

  一直以来,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也经常下到企业车间实地走访,看看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负责人谈谈企业发展方向。我发现,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都很重视科技创新,并且重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今年,我们有了两个新目标,就是在走产业化道路的同时,开展更多公益性的服务。其实,和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并开发、完成一个产品,往往要耗费大量精力。比如,产品完成后,还要解决后续一系列问题,即使亏本,我们也会把服务做好,守住初心,让企业真正获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