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蚊香是如何制成的?
2021-06-10 09:39: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蚊香的原材料包括β-苯乙醇、木粉、玉米芯粉、甘薯发酵渣粉、淀粉、水等。其中β-苯乙醇又称苯乙醇,是一种无色透明黏稠液体,被广泛用于配制各种香精,是本剂的有效成分,具有驱蚊灭蚊作用和香料作用;木粉、玉米芯粉、甘薯发酵渣粉均为蚊香的燃烧剂和基体材料;淀粉在蚊香的制作过程中用作黏结剂,并且兼有助燃剂作用;水则供制备糊化淀粉用。

  蚊香的制作主要包括5个步骤,分别是配制着色剂水溶液、配制糊化淀粉、配制膏状体、加压成形和干燥。具体过程如下:

  1.配制着色剂水溶液

  将着色剂溶于水中,配制着色剂水溶液。

  2.配制糊化淀粉

  先将少量着色剂水溶液加入淀粉中,搅拌分散均匀后,加入余量水溶液,搅拌混合使其分散均匀。加热并不断搅拌,直至淀粉全部糊化。

  3.配制膏状体

  按配方量先将β-苯乙醇同糊化淀粉混合均匀,同时将木粉、玉米芯粉和甘薯发酵渣粉混合均匀,然后将两种物料混合,充分搅拌后得到黏稠膏状体。

  4.加压成形

  将以上制得的黏稠膏状体注入模型中加压成形,或倒入型框制成片状体后,经切割制得成形体。

  5.干燥

  将制得的成形体经自然干燥或送入烘箱、烘房,于50℃至60℃温度下烘干,即得成品驱蚊灭蚊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