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杨礼池:发展特色产业 让乡村富起来
2021-06-11 09:50:2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娅波

  浙江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田地面积广,资源丰富,但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原先一家一户独自经营的模式,难以形成规模,其产值与现代农业无法接轨。同时,从事农业生产大多数是老一辈农民,教育程度有限,受科技文化水平的局限,无法从新的销售模式中获得更多利润,诸多因素严重桎梏着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手脚,阻碍了农民奔小康的步伐。

  如何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促进农村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我认为,农村广阔天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有可为。

  作为路桥大棚种植第一人,上世纪90年代,我带头在本地搭建大棚种植蔬菜,几经尝试成功后,开始向周边农户普及大棚种植技术,组织大家一起购买优良种子。

  慢慢地,周边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民越来越多,但仍有“小农思想”的农民怕承担风险,不敢选择合适自己的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并成立了蔬菜专业技术协会,由富有经验的农户领头培育、种植新品种,选择适合当地种植、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农产品进行推广。

  随着我们种植技术越来越先进,种出来的农产品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大家腰包鼓起来了。现在,茄子、黄瓜等大棚蔬菜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

  农民种出好产品,希望能卖出好价格。我建议,一方面,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把新农业、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到基层,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致富。另一方面,要着力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以数字经济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打通销售壁垒,进一步实现产销对接,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同时,希望能有更多政策支持农村农业发展,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