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用心与行动 践行责任与担当
2021-06-11 09:51:0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王芳是路南街道长浦新村专职网格员,自2017年走上岗位以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餐饮店卫生检查、矛盾调解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位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用真诚感动村民

  6月8日下午,王芳接到了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打来的电话,被告知需要调解一起交通事故。

  挂完电话,王芳直接赶到了事发地。一位女车主将车辆停在了超市门口,发现车右侧尾部有一道被刮擦的漆痕,觉得可能是刚刚路过的货车司机转向时导致的,多次与货车司机发生口角。但货车司机矢口否认驾驶车辆与女车主车辆发生刮擦。

  在现场,女车主情绪较为激动。“你不要着急,车辆被刮擦,肯定很心痛,我们帮你翻看监控,等交警到达之后,由他们为你们进行专业的判断。”王芳耐心地向女车主解释。

  “做调解工作,自身一定要冷静,学会换位思考,多从对方的角度想,让双方都互相谅解,才能取得和平调解。”王芳说,刚做调解时,她有时也会生气,也会被言语所伤害,但多换位思考,用真心的言语、诚挚的情感去感动被调解者,发现调解工作也没有那么困难。

  多年来,王芳用心的工作、真诚的待人,受到了村民的肯定,平时所做的工作也慢慢受到了村民的支持。

  “我们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经常会遇到薪资调解的事宜,我都会认真介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拿到应有的报酬。”王芳说,看到他们的笑容,她觉得动力满满。

  用行动扛起责任

  夜幕降临,刚吃完饭的王芳拿起出租房登记表格,前往出租房,为新来的租客进行登记,办理暂住证。

  “白天,他们都在工厂上班,晚上才到家。为了不打扰他们工作,我一般傍晚上门,办理业务。”王芳说。在一间出租房里,王芳帮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完暂住证,又向其宣传防欺诈的内容。

  走完一圈出租房,回到家已21时了。“有一段时间,我脚扭伤了,稍微好转一些,就开始逐户走访,尽快将之前堆积的工作做完。”王芳说,在网格员培训时,培训老师那一句“网格员的职责是了解民情、传达民意、处理民事”,深深印在了她的心里。

  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又是当下重要工作内容。王芳加大了企业、出租房、餐饮行业的走访力度,做好各项检查。有时,一些村民也会提出质疑,但王芳都会耐心地进行解释,让他们理解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王芳工作以来尽职尽责,获得了台州市第二届优秀网格员、台州市首届“最美垦荒青年”、台州市二等治安荣誉、路桥区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路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荣誉。

  “既然选择了网格员这份工作,我就要认真地去做好,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责任担当,圆满完成每一项工作。”王芳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