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三个优化”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6-17 14:39:4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通讯员  俞为鹏)为坚持立德树人,以法育人,近日,区司法局整合优质资源,搭建联动平台,采取“三个优化“,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优化师资,让普法能力“提”起来。在全区选拔法律专业素质高、业务强的优秀干部,组建有120人的“育新苗”普法讲师团,以《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为重点,共同研讨教学大纲,走进全区中小学校,通过法治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等,送上法治大礼包,共150余场次。建立一支懂法治、有威信、敢作为的“五老”队伍,走进基层,走进课堂,走进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感染青少年,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形成教育、预防、保护、矫治、挽救整体推进,有效降低青少年发案率,参与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观摩点评示范课,结合工作经验提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教师进一步明晰教学重点,提升教学能力,共建法治校园。

  优化载体,让法治宣传“活”起来。构筑学校、社区、村街普法平台,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法治教育合作共同体。通过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街”等活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平台,推行线上线下互动,有效融合自主学和集中学,打破学习时间、空间限制,开通普法直播间,推出“云上学”,以身边典型案例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以网络直播、弹幕互动等青少年喜爱的形式传播法治,在润物细无声中撒播法治种子。打造“码上学”,依托全区2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布置游览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获取生动的解说。组织“集中学”,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家长开放日等,播放普法动漫、讲述法治小典故、传诵守法三字经,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

  优化课程,让学法兴趣“浓”起来。注重挖掘本地法治文化特点,设计10多个普法动漫形象,充分挖掘路桥本地特色法治文化,创作法治漫画、动漫、微视频系列产品。自导自演《民法典颂·三字歌》《妈妈的礼物》《我相信》等普法微视频8个,创作一批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少年的你”“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宪法在我心中”等为主题的剪纸、漫画、书法、手抄报等法治文化产品120幅,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激发了学生学法的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