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区开展防溺水演练公益活动
2021-06-17 14:36:0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小朋友们,夏天到了,你们都很喜欢去泳池游泳,那在游泳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日前,为加强夏季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把防溺水工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区游泳健身中心联合区红十字会、台州博爱医院医共体、雄鹰水上救援队、区游泳协会开展防溺水安全演练系列公益活动,来自桐屿小学和河西小学的学生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了讲解防溺水基础知识、播放防溺水宣传片、开展救援队水上演练及急救演练。

  “小朋友们,出去游泳时,需要与家长一同前往。”在现场,教练向大家强调,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参加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跳进水中游泳,尤其是在满身大汗、浑身发热的情况下,不可以立即下水;若遇恶劣天气,如雷雨、刮风、天气突变等情况下,也不宜游泳。

  在现场防溺水自救及救人演练中,举办方向大家展示了竹竿救援、抛绳救援、抛投救生圈救援、活饵水上救援四类救援科目。

  “快看,有人溺水了!”在抛绳救援中,随着一声呼救,救援人员抓住绳子一头,把另一头抛向被救对象。溺水者抓住救援绳,岸上的人员将其拉回。

  “这种救援方式,适合溺水者距离岸边10多米的情况。如溺水者离岸边较远,救援者要用救生抛投器抛绳,实施救援。”在救援结束后,教练进行了进一步解说。

  在溺水者被带上岸后,来自台州博爱医院医共体及区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给大家展示抢救的基础知识。

  “救援者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保持溺水者呼吸道畅通,立即敞开其口腔,用手及时清理口中的脏污、杂物,托起其后颈后仰,保证气道通畅……”志愿者一边解说,一边向大家展示救援方法。抢救中,抢救者要及时倒出患者呼吸道及胃中的水;对于呼吸很微弱的患者,应实施人工呼吸;发现溺水者心跳已停止,应立即施救,使用胸外心脏按压。

  “抢救者抢救时一定要坚持、有耐心,溺水假死现象可达2-3个小时。现场简单救治处理后,溺水者应该被立即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在展示中,志愿者反复强调了一些注意事项。

  “当天是我们的第一场防溺水安全公益演练,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区各学校陆续开展防溺水公益活动,提升师生、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区游泳健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另外,活动还强化了各参与人员协调及防溺水处理能力,起到了锻炼队伍、强化认识的作用,也有助于小学生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塘坝、水库、橡胶坝等危险水域,筑牢安全防护网,营造良好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

分享到: